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816期 >> 第A1版:要闻
因地制宜施策 多措并举增收
广办今年可望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

  本报讯 通讯员谭静宁报道:广水市广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近年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年全办可望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
  建设产业基地示范引领。土门村开展村集体经济“短板变样板”行动,成立鸿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闲置山场土地200亩种植艾草,村里以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引导资金和自筹资金入股,吸收60个农户自愿入股,合作社负责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培训、艾草回收加工销售等服务,预计每亩纯收入可达4000- 4500元。2019年,预计村集体分红可达5万元。在土门村试点基础上,办事处动员竹林、双岗村利用广悟大道沿线荒坡荒山,发展艾草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基础。
  发展光伏产业稳定增收。整合上级扶贫产业资金、部门帮扶资金,在南站村新建一个50KW光伏发电站,2017年底已并网发电,预计今年可实现收入5万元。今年,办事处计划筹资100万元,在南山、陡坡各新建一个50KW光伏发电站,确保村集体经济有稳定收入来源。目前,两个光伏发电项目已进入招标程序,预计年底前可并网发电。
  清理集体“三资”盘活存量。办事处出台了《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办法》,对村(社区)资产、资源、金进行拉网式清理,摸清家底,定向发力,大打一场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攻坚战。各村结合“扫黑除恶”大行动,对黑恶势力无偿霸占的水库、塘堰、山场等资源收回,对签定的长期“白菜合同”通过法律手段予以取消,重新公开出租,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实施财税返还强化保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召开专题会议,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对村域范围内工业项目、资源开发等产业的各类财政性税收,按地方留成部分20%比例返还村集体(最高不超过6万元)。这一激励机制,解决了村级基本建设、运转经费、副职待遇资金不足难题,调动了村“两委”服务企业、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广办今年可望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