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一对一”帮扶全覆盖
曾都百余家企业各献其力助脱贫

  随州日报讯(特约记者余运来)“没想到,咱这山沟里也有了健身器材,我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来舒活舒活筋骨。”1月14日,寒风卷地起,在省级重点贫困村——曾都区万店镇新东村文化广场上,村民迫不及待地体验着新安装的健身器材,看着大家“尝鲜”的火热劲,青年村民丁章菊抱着孩子凑起了热闹。
  “改造前,这里是一片菜地,还有一个牛棚。”新东村党支部书记王三菊介绍,“2018年9月,恒天新楚风公司投资30万元对这里进行改造,曾都区文体新广局送来价值5万元的健身器材。等开春暖和了,路灯一安,文化墙一竖,绿植一栽,这里将变成全村最美的地方。”
  “建文化广场既能满足村民文体活动需要,又有了党建宣传阵地。”在恒天新楚风公司工会主席贺卫东看来,建文化广场只是他们帮扶新东村的内容之一。今年,公司将租一片山林,让村民参与种植及养殖,公司回购绿色食品,一部分用于职工食堂,一部分推向市场,力争两年内让贫困户全部脱贫。
  一企对接一村,百企帮扶百村。曾都区依托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将贫困户“捆”在产业链上,让他们有股可入、有事可做、有利可获,搭上致富“顺风车”。田丰现代农业公司发展油茶、艾叶基地9000余亩,带动200多户贫困户增收;九口堰富民蘑菇农业合作社引导154家贫困户种植香菇,户平纯收入1.8万元以上;博裕生态养殖公司带领5000多户贫困家庭,走生猪养殖之路;原木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动200户贫困户参与香菇种植。
  转移就业一人,精准脱贫一家。55岁的彭书华是何店镇王店村4组村民,妻子因患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一家三口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湖北金龙集团根据用工需求,为贫困户预留200多个岗位,彭书华被聘为车间叉车工。
  “公司包吃包住,一个月休息五六天,每个月有3200多块钱的收入。”彭书华一脸幸福的模样,“我家离公司有十里路,雪天雨天住在公司,农忙务工两不误。”
  在曾都区,像金龙集团这样,还有利康药业、泰晶公司等企业,他们为贫困户预留1000多个岗位,贫困村民入职后,公司减免住宿水电费,给予比普通员工高出30%的伙食补贴进行帮扶,全区就业脱贫比例达到61%。
  脱贫路上,企业各显其能,各献其力。金银丰食品公司、盛星机械公司等出资50余万元,为10余户贫困户改造危房;江南专汽公司捐赠6万元,用于新春村基础设施建设;卫东化工、俊浩专汽、华丰生物等企业为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安得物流、亿丰泵业、三环铸造等30多家企业为贫困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生活用品,让小朋友的微心愿变成现实。
  据统计,全区130家企业与106个村结对,实现企业与贫困村“一对一”帮扶全覆盖。2018年,这些企业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开展帮扶项目20多个,惠及贫困群众7000余人。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曾都百余家企业各献其力助脱贫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