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镇办“龙头”何以稳固?
——“应办精神”“应办作为”解读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毛传荣 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孙晶晶
  去年12月底,广水市组织镇办年终观摩,应办九品宏纺织、恒特电气、红色江山(湖北)导航技术3家企业接受检阅。结果,应办毫无悬念地夺得桂冠,比第二名多1.5分,差距进一步拉大。
  自开展观摩评比以来,该办综合经济实力连续8年位居随州首强,镇办观摩连续9年蝉联广水第一。
  应办在广水、随州的“龙头老大”地位何以如此稳固?1月上旬,记者进行了探访。

自信:不是第一,就是失败
  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和稳定的双重压力,该办上下以实现“三个领跑”、建设“四个应办”为总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办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坚持‘三个领跑’——领跑广水镇办争第一、领跑随州十强夺首强、领跑全省百强再进位,建设‘四个应办’——转型应办、效率应办、生态应办、共享应办,是前行的号角、发展的共识。我们创造了应办辉煌的昨天,正在建设应办美丽的今天,我们更有信心、决心和能力,奋力创造应办光辉灿烂的明天!”应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文国话语铿锵。
  永争第一,不当老二;不是第一,就是失败。在应办,从党工委、办事处一班人,到一般干部,大家都以在应办工作为荣,浑身上下充满一股干事创业的劲头,为着应办的发展梦,大家都在奋力奔跑。
  凝心聚力、干字当头,持续巩固了首强地位。近几年,应办时刻树立危机意识,紧绷发展之弦,高擎工业强办大旗,打赢了经济发展“主动战”。2018年,应办实现工业总产值91亿元,规模工业企业达到42家,实现工业税收1.05亿元,实现财政收入3.5亿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不仅是经济发展争第一,项项工作争第一、创先进,是应办对自身的高标准、严要求。
  应办处于广水主城区,项目建设、市政工程征地拆迁任务十分繁重。面对这一“老大难”,应办上下主动作为,攻坚拔寨,啃下一个个“硬骨头”,竭力服务了中心大局。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在第三方评估验收中排名随州市乡镇办前列。以红线思维推进环保工作,辖区内应山河、护城河得到有效治理。以底线意识抓安全生产,多年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主动出击,妥善处理多起群体性事件,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党的建设有声有色,非公企业党建成为样板,一个社区一个文化品牌,共驻共建成效显著。文化、教育、卫生等多项社会事业名列广水第一。

担当:站高看远,敢作敢为
  多年占据“第一”的位置,没有让应办一班人飘飘然,他们没有“松口气”“歇歇脚”,相反倍感压力山大,依然日夜连轴转,一环套一环,不分上半场、下半场,更不谈“中场休息”。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经过激烈的思想碰撞和交锋,应办新一届班子在不同场合、各个层面,采取多种方式,分析现状,展望未来,统一思想,成功击退了保守主义,破除了小农意识。他们立足广水,放眼随州,辐射全省,站高看远,居安思危,以高端视野,扛大旗、凝人心,誓让“首强”地位无法撼动。
  他们清醒认识到发展中的不足。“首先,经济结构不合理,工业体量偏小、工业税收占比不高。再者,发展质效还不高,有的企业科技含量不高,市场竞争力不足,发展后劲不强。三是发展环境仍然不优,企业在征地、融资、用工、建设等方面面临的困难较为突出,在解决有些难点问题上还缺乏有效手段。”应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刘焕一针见血地指出。
  建设“转型应办”由此而来,“四个先行”(招商先行、项目先行、园区先行、工业先行)百日攻坚大行动由此展开。
  军民融合、厕所革命、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发展方向。应办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把握行业方向,抢抓发展机遇,增强发展动能。
  重大项目决策上会,按程序执行,主要领导敢于担责。毅兴智能在产能扩张的关键时期,资金遭遇瓶颈。办事处急企业之所急,勇于担当,帮助融资8000万元,为企业上市赢得了重大发展机遇。多肉艺术小镇“无中生有”,投资较大,PPP项目两年投资完成后,每年将面临1个多亿的还债压力。特别是广水财政体制变革后,办事处财税分成大幅减少,一旦作为小镇的承债主体,将面临巨大的债务压力,但本着上为广水市委、政府分忧,下为自身长远发展的原则,应办党工委、办事处没有畏首畏脚、更没有讨价还价,而是毅然决然推进项目建设,这种情况在全省都很少见。红色江山是个军民融合项目,发展前景很好,多个地方都想争取。应办排除一切干扰,主动承接项目,果断出资3000多万元购买工业基地300亩闲置土地,推动项目落地生根。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甘国栋驻点应办,联系该项目,多次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协调融资等困难,推进企业发展。应办工业园1500亩“飞地”园区耗资3亿元,但两年多时间落户高品质企业7家,将成为应办未来发展的巨大引擎。

作风:真抓实干,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马上就办”,这是竖立在应办大门口的八个大字,它时刻提醒着全体应办人应该践行怎样的工作作风。
  “应办就是战场,工作是就打仗。”应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文国常讲,“到应办工作要准备吃苦,要有打仗意识,要有攻坚和工匠精神。”
  “问题导向、工作前置、清单管理、誓保目标”,这是应办的“十六字”工作方针,也被称为应办的成功“秘笈”。
  问题导向:一周一碰头,每周一召开工作例会,摆出工作存在问题,明确解决路径。
  工作前置:提前谋划,先行一步,今天能完成的任务绝不拖到明天,上午能完成的事绝不留到下午。
  清单管理:凡重大工程、任务,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每项工作明确到人、明确到天,每人领一个差事,不搞滥竽充数,不搞过去的大合唱,每个干部的绩效工资与完成任务情况挂钩。
  倡导一线工作法。所有干部要深入项目,深入企业,深入村(社区),确保每周至少四天时间到一线解决问题,每个周末至少一个半天到一线推进工作。全办组建6个专班,成立6个指挥部,各专班负责人就是项目经理,吃在现场、干在工地,搞协调、搞服务,把问题解决在现场。在应办,看不到干部在办公室喝茶、看报、聊天的。
  推行微信群工作法。以微信推动工作,每项工作建立一个微信群,每天通报工作进度,信息及时传递,问题及时沟通。
  “灰尘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这是应办同志们的真实写照。实干精神催生更大作为,必将为应办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镇办“龙头”何以稳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