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204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匠心铸未来
——探访湖北毅兴智能装备公司研发部经理伏江涛

         特约记者 彭晓华 通讯员 刘冬
  从只能从事低端生产到被认定为全省首批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企业,从深圳的一家小加工厂到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智能装备产业基地,从挣扎求生到筹备上市,湖北毅兴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走过了一条崎岖而又辉煌的道路。
  1月30日,笔者探访了这家公司辉煌背后的功臣——毅兴智能公司研发部经理伏江涛,听他讲述他与毅兴智能公司之间的故事。

         辗转多地,困境中起步
  2001年,从事黄金开采的伏江涛下岗失业,赴广东打工,加入深圳万达安公司(毅兴智能公司前身)。当时,万达安公司处于机械制作产业链下游,先进设备全靠采购。
  “加工设备被台湾、日本等地区垄断了,一台设备动辄数万元,甚至上十万元。”高昂的设备费用使万达安公司老板聂仁豪萌生了自己做机床的想法。
  说干就干。2003年,万达安公司从铆钉组合机起步,尝试自主研发机床。毕业于机械设计及制造工程专业的伏江涛被聂仁豪看中,委以重任,全面负责车床设计、加工等工作,但技术基础薄弱、成本过高等问题成为了伏江涛研发道路上挥之不去的“梦魇”。2004年底,铆钉组合机项目因成本高、难以量产,宣告失败。2005年,伏江涛主导研发的螺丝机因产品质量没有明显提高,再次失败。
  挫折接踵而至,伏江涛却未气馁。2006年,万达安公司转战昆山,伏江涛与新聘的陕西省汉江机床厂退休工程师开始共同研发自动车床。研发力量的增强为万达安公司开启了成功之门,自动车床项目当年完成了产品试制,并进行了小批量生产,销量喜人。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已搬迁至上海的万达安公司受到冲击,自动车床销量陷入低迷。危机孕育着转机,2009年,毅兴智能涉足数控车床,伏江涛主持研制相关产品。2015年,伏江涛技术团队研发的BS205数控走心机投产,产品成功打入此前由日本企业占据的市场,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自此,伏江涛主导的研发进入了高产期。2016年ZG540钻工中心量产,2017年VH500E立卧加工中心样机诞生,2018年BSH425双主轴数控走心机床定型。截至目前,伏江涛技术团队研发的产品已达15款机型。

         攻坚克难,百炼终成钢
  “除轴承外,全部是自主研发的。”当天,伏江涛领着笔者参观他研发的主轴产品时,自豪地介绍道。
  2012年,伏江涛主持研发机床主轴。历经一年多的努力,伏江涛研制出第一款主轴产品,并通过了国家鉴定中心验证。其研发的主轴跳动为0.002毫米,是头发丝厚度的1/30,转速达每分钟24000转,比台湾的同类产品每分钟多4000转,媲美国际顶尖水平。2015年9月,伏江涛领导的研发中心入围“湖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名单”。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辉煌背后是伏江涛诸多的心血与汗水。
  2016年8月,伏江涛研发的BSH425影视数控走心机遭遇斜孔钻难题,他需要在加工产品指定位置上斜向下钻出小孔,误差不能超过0.02毫米,这不仅需要数控系统的完美联动,同时斜向下钻孔使得钻头极易断折。突如其来的问题使得伏江涛心急如焚。
  “每天都是晚上十二点多以后才下班,伏经理的头发就是那时候开始变白的。”与伏江涛共事12年的毛秋林回忆起那段时间,不禁感慨万千。
  2017年2月,经过4个多月的全身心投入,通过完善数控插补技术和提高机械旋转精度,伏江涛成功解决问题。
  “搞研发就是这样,不断遇到新问题,一个问题需要用几个月,甚至是几年的时间解决,都习惯了。”从事研发十多年,伏江涛对于自己的工作有着清醒的认识,对待难题也逐渐变得淡然。
  目前,伏江涛已成功申请了31个专利产品,包括1个发明专利、1个外观专利、29个实用新型专利。

         匠心独运,向梦想奔跑
  “我想在机床行业干到退休,做一辈子的技术,希望能见证毅兴智能的机床与国际上最顶尖的品牌平起平坐。”虽已年近五十,伏江涛仍有着不输于年轻人的干劲与梦想。
  我国数控机床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相较于日本、欧美等国,落后近20年。技术先天不足,伏江涛“笨鸟先飞”,用学习求技术,“从失败的教训里学,从同行、同事的身上学,从技术发展前沿学”;管理落后,伏江涛用制度规范行为,与同事建立了公司机床设计规范流程,包含了市场调查、项目策划、理论计算等完整的研发步骤。
  2013年,毅兴智能落户广水,其后发展迅猛,而伏江涛的研发团队也扩充到了30多人。单打独斗的时代渐行渐远,伏江涛点燃了一群人的梦想。
  “拧滑一颗螺丝头会浪费几个小时,伏经理的耐心教导为我推开了追求技术卓越的大门。”今年刚刚26岁的侯留杰毕业于荆楚理工学院,2年前他加入毅兴智能,伏江涛的言传身教深刻地影响着他。“把中国机床做好是我们共同的梦想。”侯留杰说。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追梦人奋斗不止。伏江涛和他的同事们正朝着“振兴民族智能装备工业,制造世界一流精密机床”的梦想阔步前进。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匠心铸未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