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221期 >> 第A3版:副刊
家的方向
  

●熊欣
  曾以《家的方向》为题写过一首诗,有人说,除夕前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家的方向”。
  正如年前,四哥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正在回家的路上。
  虽然我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与老家仅150里之隔,但我回家的次数并不是很多,四哥这已是第三次给我打电话了,第一次是家里杀年猪,叫我回去喝血花子汤;第二次是问孩子放假没有,放假了要我们都回去住两天;这次是问我回不回老家过年。每次电话我知道父母总在四哥身边,不时地提醒着他们要说要问的事儿,生怕他说漏了什么!
  到底是腊月二十几了,满街满路都是忙碌的车辆和人流。踏上故乡的土地,年的氛围感觉更浓一些,从街上炸爆米花的炮声里,从红了半边天的年画里,从农家带香味的炊烟里,从人们肩挑手提的年货里,从返乡打工仔归心似箭的步履里,从时不时猛然震耳的爆竹声里......这些不经意的东西是那么亲切而自然地闪入我的眼帘,沁入我的心里,勾起我孩提时代对童年过年的美好回忆。
  可今年,我依然与往年一样,不能回老家过年。
  我便与妻子商量,不能回家过年,还是提前回趟老家吧!妻子二话没说,准备了一些过年的东西拎着包就与我上路了。
  当我在电话中跟四哥说,这次回家只是看看时,四哥竟显得有些着急地问:那你们今天走不走?
  我颇有些纳闷:怎么人还没到就问走不走呢?但因当时手机网络信号不佳,也就没往下问。
  老家的房子已在我的视线之中,90多岁的老母已早早地等在路口了,当母亲快活而欣慰的笑脸出现在我的面前时,我心中突然有种愧疚,我们给父母的太少了,不说是尽孝心,就是多回家看看他们有时也成为一种奢望!
  我不得不告诉母亲,过年可能不能回来了,所以我们今天才提前回来……母亲眼中顿时有些失望,但马上强作欢笑地说:没事的,只要你们工作顺利,回不回家过年都一样的开心!
  母亲说,生怕我又跟上次一样,回来了就走,留了几只鸡子一直舍不得杀,是准备给我们过年的。“你们这次能在家住一晚上,我就不担心白天鸡子不好捉了!”母亲说这话时,脸上乐开了花。难怪四哥问我什么时候走,原来是母亲早有打算!
  家里平常的一间空屋里,已经支起了一张床,上面铺着母亲洗得干干净净的被子,侄女悄悄告诉我,妈妈、奶奶在家收拾了好几天,准备你们回家过年的......我眼眶顿时一热,在妈妈眼中,我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任何时候都让我们感觉到家的温暖,感觉到生活在她的呵护当中!
  第二天,母亲和四哥把鸡子、鸡蛋、自家园子里的蔬菜等装了几袋子,要我们带走。妻子拗不过他们的嗔怪和生气,只得收下了。
  我和妻子走了,我不知道与母亲在一起还能过几个年。每到春节,我们都要组织春节文艺活动,给千家万户送去新年的祝福和欢乐,但往往错过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不过看到人们沉浸在节日的快乐之中,我们也很快乐!在他们中间,也有和父母一样的老人,从他们的笑脸中,我仿佛也能看到母亲的笑脸。
  我空着手回来,却大包小包地带着母亲的嘱咐和疼爱而走,母亲、哥嫂将我们送上车,我们在他们的瞩望中渐行渐远。我又想起了那首《家的方向》:家啊家/是什么牵挂着儿的肚肠/你的方向/是我一生的瞩望!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家的方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副刊】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