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宏观着眼 微观入手
人行随州中心支行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阙波、余小川)人行随州市中心支行强化政策引导,找准小微金融服务重点和难点,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至2018年底,全市新增贷款87.29亿元,贷款增量位列全省前列;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5.43亿元,比同期增加12.57亿元,增长10.23%。
  健全机制,突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重点。该中支通过专题汇报、宣传解读、金融运行分析会、专题讲座等方式,利用新闻媒体向金融机构、政府部门、民营和小微企业及社会大众宣讲和解析货币政策,创新研发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法规手机APP,提升政策执行精准度;在全市金融机构开展“比信贷产品看创新竞争力、比工作措施看服务能力、比服务实力看投放规模、比服务战略看发展潜力”竞赛活动。联合市金融办、发改委、经信委等经济主管部门印发《关于深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网贷通”“出口退税贷”“小微快贷”“成长贷”等系列符合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信贷产品,引入仓单质押、保单质押、债券质押等质权融资模式,大力推进股权、商标权、专利权等权利质押融资,较好地满足了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三农”多层次的资金需求;实施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专项统计,按月监测、按季督办、按年纳入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宏观审慎管理,督导金融机构建立小微企业尽职免责机制,提高民营和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会同市金融办提请市政府出台了信贷投入考核办法,对执行货币政策到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得力的金融机构给予适当的奖励和政策倾斜。
  创新平台,增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活力。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箱”的作用,强化对金融机构服务小微的正向激励。通过定向降准、普惠金融降准,四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可贷资金6.18亿元。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争取到5亿元常备借贷便利支持,累放额达到57.4亿元,资金支持率在全省排名第一。积极向人行武汉分行争取4亿元支农再贷款和支小再贷款,利率仅2.75%。同时,针对随县是全国首批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地区,大力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与推广,引导随州农商行、农行、中行创新推出“随地贷”“益农油茶贷”“中银贷1号”,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33笔余额12428万元,流转土地面积31万亩;联合市财政局、经信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工作的通知》,推荐湖北齐星集团子公司湖北齐星汽车车身公司作为首家与平台对接的供应链核心企业,带动其13家上游企业加入平台。目前,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网点均已注册成为该平台用户,通过平台达成16亿元融资交易,使企业的“死资产”变成“活资金”;健全和完善政银企沟通平台,联合政府经济主管部门举办产业项目推介会,编制汇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政策文件和小微企业特色信贷产品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手册》,助推政银企合作,全市新培植小微企业信贷客户449家,比同期增加23家。
  优化导向,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可持续发展。深入开展随州金融生态创建,加快推进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配合市发改委探索建立首批百家企业信用信息档案。联合公、检、法等部门,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的打击力度,组织开展专项清欠、信用记录关爱日宣传等系列活动,现已依法清收金融债权案件标的金额7652.55万元;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特点,以“行长访厂长、顾问解难题、对接促发展”为主线,组织金融机构走访小微企业137家,解答金融政策咨询562条,解决融资需求17亿元。全市金融机构普惠金融口径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利率上浮比例由原15%-50%,下调到0%-20%,其中工行随州分行普惠金融口径小微企业年利率仅为3.85%,低于贷款基准利率;对金融机构落实收费政策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清理不合理收费,全市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均实现了登记费全免措施,仅随州农商行全年小微企业登记费用就支出让利达150万元。目前,全市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为6.1%,同比减少1.23个百分点,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利率1.03个百分点。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人行随州中心支行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金融界】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