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403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暖心为民助团圆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江开军
  “爸,我对不起你,以后一定好好孝敬你。”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老人泣不成声。
  这是2019年1月3日发生在随县尚市镇群岳村3组的一幕,78岁村民张业海的儿子张付应失踪7年之久,经多方接力寻人,父子终于团圆。
  近日,记者走访张家,张业海依然激动得热泪涟涟:“大家帮我找回儿子,都是我的恩人。”

入户走访,老人一心寻子
  2018年10月,随县新一轮“遍访贫困户”活动紧张进行。
  随县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兰刚走访群岳村张业海家发现,家里凌乱不堪,老人神情沮丧。交谈中,老人只提一个请求:“帮我找回儿子。”
  原来,他的二儿子张付应,早在2011年受人邀请外出打工,离家后音讯全无,家人多方打探无果,期间张付应的妻子与他离婚。张业海说:“找不到儿子,死不瞑目。”
  2018年2月14日,张业海的老伴去世,回来的家人中,唯独没有二儿子张付应。次日,家人接到张付应打来的电话和视频通话,可是在半个钟头的交流中,他始终不肯透露自己的位置,只在视频中声泪俱下地说:“下辈子再报答养育之恩。”
  “他还活着!”当天,张付应的事在张家和吊唁亲友中掀起阵阵波澜。
  兰刚书记走访得知,张业海是一名贫困户老党员,曾任村干部多年,为人厚道,勤劳善良,如今年岁已高仍干重活,各级干部多次询问他的困难,他总说:“我还能劳动,不给组织添麻烦。”
  面对张家的不幸,兰刚书记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帮助老人找回儿子。”

多方助力,探明蛛丝马迹
  人海茫茫,到哪去找张付应?
  从那次唯一的视频通话中可以看出,张付应非常憔悴,身体发抖,视频背景像是工厂集体宿舍。
  审计局驻村工作队意识到事不宜迟,带领张业海向尚市镇派出所报警,该局局长张朝阳将此事向县纪委、政法委、公安局报告。多方协商合力寻人,还联系中央电视台寻亲栏目,对“张付应失踪案”进行登记、对接。
  寻人信息通过网络等渠道迅速蔓延。一直到2018年11月7日,张业海两次接到一个匿名电话,对方声称张付应欠他钱,催张业海还钱,但并未透露其他信息。
  随县警方查明,匿名电话来自深圳,初步判断张付应陷入传销组织。县委政法委协调公安局,加大“失踪案”侦查力度,并协调深圳警方予以协助。
  很快,深圳警方传来消息:张付应2016年在广东打过工,2017年离开,每年还有在当地消费的部分记录。种种迹象表明,张付应的主要活动地是深圳。

父子团圆,真情感动一方
  随县警方与深圳警方加强联系,通过查询微信聊天记录,找到张付应的最新手机号。
  第一时间和张付应通话的,是尚市镇派出所所长裴俊涛。7年间,张付应陷入传销组织两年多,后来的生活很不顺心,多次产生轻生念头。
  经多方耐心劝导,张付应终于决定回家,“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牵挂我、寻找我。”
  今年1月,张业海终于见到失踪已久的儿子,那一刻,他喜极而泣。群金村再次掀起波澜,乡亲们交口称赞:“驻村工作队,好样的!人民公安,好样的!”
  今年3月,驻村工作队联系广东一家食品公司,为张付应找到新的工作,每月工资5000多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兰刚书记说,对于78岁的贫困户张业海来说,送座金山银山,也不如找回他的儿子。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暖心为民助团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