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408期 >> 第A1版:要闻
特色产业挺起“品质随州”脊梁
——“品质随州”建设观察之一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诗诗
图为随州专汽展销会现场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洪涛摄·
  编者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随州、如何建设随州?市委书记陈瑞峰经过深入调研思考,集思广益,提出明确方向:建设品质随州,打造产业新城、文旅名城、生态绿城。
  3月12日,陈瑞峰在市委党校主体班上讲党课时,对品质随州建设进行了全面阐释。为深度展示全市建设品质随州,打造产业新城、文旅名城、生态绿城的生动实践,引导全市干部群众进一步思考品质随州建设“怎么看、怎么干”,营造推动改革开放、实现随州高质量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自今日起,随州日报社全媒体推出“品质随州建设观察”系列组合报道。
  30公里“专汽长廊”贯穿随州,规模以上专汽企业180家,专汽产量约占全国的10%;香菇产业年出口创汇6亿多美元,年综合产值过百亿元;风机产业连续11年被纳入湖北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1000余种风机产品销售份额占全国同行业的12%……随州特色产业正迎来高质量发展时期。
  当前,对接全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布局,我市提出打造以特取胜的产业新城,为特色产业发展带来全新机遇。

单打冠军领跑特色产业
  在随州,有这样一批全国细分行业“单打冠军”,它们在市场上独占鳌头,成为工业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重汽华威新型智能渣土车无撒漏、无扬尘,整车自重轻、运输效率高、成本低,各项关键性能指标国内领先,目前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达19.6%,占据最高的市场份额;三峰透平生产的国内最大型号硫酸风机,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地铁风机先后杀入武汉、贵阳、成都、深圳、郑州等地铁市场;泰晶电子石英晶体谐振器进入全球行业前十名,国内市场占有率为34%,稳居第一;裕国菇业开发即食食品,并与无限极、周黑鸭、老干妈等知名企业强强联手,实现裂变式发展;中兴领跑湖北茶叶出口多年,将“大洪山”品牌茶销往以“一带一路”沿线为主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随州共有19家企业先后上榜全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在自己的细分领域里做到全省第一、全国第一甚至全球前列。
  在“单打冠军”带动引领下,随州特色产业向高品质、高附加值稳步前行。

动能转换推动转型升级
  印象中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车间,忙碌的工人们“叮叮当当”地进行生产装配,热闹得很。日前,当记者走进齐星集团智能化车间,一个个机械手有节奏地挥舞着“手臂”,准确无误地喷塑、压模、切割,每两分钟就造出一个驾驶操作台。在东风车轮公司,289米长的全自动生产车间里,几乎见不到工人,经过轮辐—轮辋—合成—涂装—包装的自动生成工序,一只只车轮便走下生产线,该生产线每小时可产600只车轮。
  我市扎实推进“百企百亿技改”工程,深度挖掘企业创新发展新动能,奋力实现制造向“智造”转变。目前,全市共有齐星车身、泰晶电子、裕国菇业等6家企业获评湖北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涵盖汽车机械、食品加工、电子信息、医药等行业。
  受益于技改扩能,一大批传统企业“老树发新芽”,产业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恒天新楚风公司的智能柔性化生产线,可实现全系列新能源车、传统动力轻卡、车身底盘等产品的混线生产,大大提高生产效率。“智能制造给我们带来了制造工艺和产品质量的提升。”该公司副总经理吴智勇说。毅兴智能高端数控机床加工精度达到头发丝的10%甚至1%,该公司董事长聂仁豪介绍,目前,该公司17个车间已有13个全面实现智能化。三峰透平连续三年每年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硬件建设,新上设备全部数控化,生产线智能化程度达50%。裕国股份生产线和齐星车身智能化立体停车库,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了突破。
  技改扩能势头在随州沃土持续升温。2019年,全市入库投资过5000万元的重大工业和技术改造项目80个,计划总投资达148亿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市经信局局长徐光喜说,我市将继续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技术支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品质。

让特色产业焕然一新
  打造产业新城,不是另行选址再建一片新的区域,而是紧紧抓住当前的黄金机遇期、政策窗口期,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大力推动技术创新、产业迭代、业态升级、模式变革,实现动能之“新”。让特色产业焕然一新, 形成新的增长极。让特色产业成为品质随州的重要支撑,挺起品质随州的脊梁。
  我市在全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布局中主动作为,依托专汽产业优势打造应急产业基地,依托风机产业优势打造地铁装备产业基地,依托香菇品牌优势打造香菇产业基地,依托曾随文化资源打造编钟文化产业基地,进一步彰显产业特色、延长产业链条,把产业做大做强,推动我市在创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中上水平上台阶。
  目前,我市汽车机械、食品加工、电子信息、冶金建材、医药化工、纺织服装等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1-2月,全市六大产业实现总产值179.9亿元,同比增长12.2%,占全市规模工业总量的90%。专用汽车、香菇、风机等成为全国知名的特色产品。
  如何助推特色产业形成新的增长极?徐光喜说,经信部门将把转型升级作为工业经济发展重要着力点,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中要动力,从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中寻突破,从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中找抓手,做强特色产业,提升发展品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锋说,农业部门将紧紧围绕香菇、畜禽、优质粮油和木本油料、果菜茶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培优龙头企业,创建精品名牌。广水市委书记黄继军表示,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擦亮“中国风机名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进地铁装备产业做大做强。犇星新材料董事长戴百雄认为,要在行业细分“小冠军”培养上给予支持,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企业有品质的成长壮大。网友“奥创”说,要学习寿光蔬菜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不管农业、工业,推动产业化、集群化才有出路。网友“宁宁”建议,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引导企业做高端、技术性强、有竞争力的产业和产品。

建设特色鲜明的产业新城
神农风
  何为城市?城墙之内谓之城,交易之地称为市。这是城市的原始形态。发展到今天,住宅、产业和服务功能成为城市的重要组成要素。
  城市发展,“城”是基础,“市”是关键。“城”是库,“市”是水。“城”是车身,“市”是发动机。当今的城市,“市”的核心是产业。
  建设品质随州,要坚持产业兴城,让产业成为水之源和发动机。随州体量小、底子薄,要想让产业得到有品质的成长,必须以特取胜,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建设特色鲜明的产业新城。
  建设特色产业新城,要善抓机遇。随州先后被纳入长江经济带、汉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全省“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战略实施,重大战略叠加,机遇千载难逢。抓住机遇,就要突出随州现有特色产业,对接国家和省级战略,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争先进位,争创一流。
  建设特色产业新城,要善于培育新动能。向创新要动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立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的创新体系。向招商要动能。围绕打好重大战略、乡情友情、区位资源、特色产业、营商环境“五张牌”,全力招商引资。向转型要动能。大力推动产业迭代、业态升级、模式变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市场要动能。积极引导企业利用大型电商平台拓展内地市场,扩大开放抢抓全球订单。
  建设特色产业新城,要突出重点。当前的重点,就是聚力打造应急产业基地、地铁装备产业基地、香菇产业基地和编钟文化产业基地。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特色产业挺起“品质随州”脊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