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413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让贫困户能挣到钱
——走近洛阳镇邱畈村香菇共创基地技术员张德楷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天才 通讯员胡晓奎
  4月8日,走进曾都区洛阳镇邱畈村香菇共创基地,几个贫困户在各自的香菇大棚里忙着翻堆,一旁的技术员正在指导技术、提醒注意事项:“此时正是香菇养菌的关键时期,养菌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后期的产量,马虎不得。”
  “这位就是我们香菇合作社技术员张德楷,负责日常的大棚管理和技术指导,为我们发展香菇产业出了不少力,作了许多贡献。”村第一书记刘青天介绍,“为让贫困户脱贫,产业发展是关键。当时,经过我们多方考察、商讨,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决定成立香菇合作社发展香菇产业。发展香菇产业,技术指导很关键,为了找一个既能吃苦、又懂技术的人,我们费了不少功夫,最后找到了一位能人张德楷,就是我们现在的技术员。”
  张德楷笑着说:“我是本村人,本村人就要做本村事,要脚踏实地地做,让每一个贫困户能挣到钱。我们现在要有技术共享、资源共享的发展理念,封闭是不会进步、解决不了问题的,只有大家一起做形成规模,才有发展的前途。”据悉,张德楷种香菇已有10多年了,能吃苦会管理,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是当地公认的香菇种植能手。
  “目前,我们香菇合作社共有30个大棚,带动贫困户18户,从开建到生产,只用了两个半月的时间。”刘青天说,“从外出考察设备到回来安装,每一个环节张德楷都是全程参与。特别是在制棒过程中,可以说是没睡过一个好觉,没吃过一顿热饭,菌棒灭菌的好坏直接影响成功率和出菇效益。从去年腊月到今年正月,晚上零下几度,他每晚都会定时巡查,多的时候达10余次。”
  谈起今年的收益,张德楷信心满满,“我们今年的菌棒成功率达到99%,离赚钱只差一步了。当时有一个贫困户早上天还没亮就到我家来问,‘我一晚没睡好,你说我们会亏本不,别人都说种香菇不赚钱了。’我安慰他说,为什么不赚钱,大家却都在种,还越种越多了,请你们放心,就算是让我倒下,也不会让你们贫困户倒下。”
  刘青天介绍,当时设备刚安装到位后准备上第一锅棒子的时候,大家都不愿意用自己的材料来做试验,他们对这种自动化的生产线还没有十足信心。张德楷主动用自家的棒子来做试验,成功后他们悬起的一颗心才算落了下来。
  “目前香菇正在养菌阶段,每天早上我6点起床到各个大棚查看情况,告诉各农户该做什么、注意事项并督促他们做好每个环节,一直忙到晚上10点才回家。为了给贫困户减少风险,我们都是把菌种点好后送到他们手里。”张德楷说。“跟踪服务是关键,我当了这个技术员,就必须要服务到位,就要做到问心无愧。下一步我们还将发展‘春种秋种’模式,目前我们这里还没有这种种植模式,前期我在河南等地考察多次,这种模式种植产量会更好,收益更明显。”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贫困户能挣到钱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