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422期 >> 第A1版:要闻
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
——随州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诗诗
  2018年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
  根据中央、省委部署,我市精准施策、尽锐出战、重拳出击,毫不妥协地向黑恶势力宣战,打响了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截至目前,我市已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破获了一批涉黑涉恶案件、挖出了一批“保护伞”,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提升站位 高位推动
  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自觉对标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确保实效。
  我市迅速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印发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全市专项斗争的时间表、路线图。
  市委书记陈瑞峰、市长郭永红主动履行责任,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协调重点问题,指挥重大案件办理。市委常委会先后专题研究6次,市委中心组学习研讨1次,市级召开部署推进会议7次。
  市县两级第一时间组建了扫黑办和专项组,明确了运行机制、落实了人员经费,研究制定了专项斗争方案、线索核查办法,实现了架构实体化、运行合成化、管理实战化。
  市纪委监察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能,积极主动参与,合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精准发力 重拳出击
  我市坚持以打开路,精准发力,不断掀起“打击波次”,以雷霆之势扩大工作成效。一个个涉黑涉恶团伙被连窝端掉,一股股黑恶势力被绳之以法,人民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团伙62个,抓获各类犯罪分子319人。全市已办理重点涉黑涉恶组织犯罪案件4起,先后打掉广水杨某、曾都梅某2个涉黑犯罪组织,随县后某、广水连某2个涉恶犯罪集团以及一批涉恶犯罪团伙,实现了3个县市区战果全覆盖。目前,全市已经审结涉黑涉恶案4件43人。其中,9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人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3人被并处剥夺政治权利,37人被判处没收财产或罚金刑,共计罚金230.3万元。
  我市瞄准黑恶势力犯罪突出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对涉黑涉恶问题进行全方位排查,全力围剿黑恶势力。近期新增已收网涉黑涉恶案件6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0人。随县对柳林镇曾某等涉嫌领导组织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立案侦查,对小林镇后氏兄弟等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和非法采矿罪依法刑事拘留;广水市对李某等涉嫌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高利放贷、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行为立案侦查;曾都区依法成功打掉以周某、胡某为首的出租车行业涉恶犯罪团伙。

深挖彻查“打伞破网”
  黑恶势力能在一方盘踞多年,与“保护伞”的庇护有着极大关系。
  我市始终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一律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各级纪委监察机关把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重点,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的要求,做到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频共振。
  随县某企业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中,造成近30亩农用地严重破坏、风化花岗岩砂矿产资源损失130余万元,纪检监察机关对涉案党员干部已展开调查。
  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以及失职失责问题21个,对61人进行立案调查(其中采取留置措施11人),党纪政务处分25人,组织处理38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打伞破网”取得重大突破。
  
广泛动员 形成声势
  有黑无黑,恶大恶小,人民群众最清楚。只有充分调动群众力量,让群众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才能真正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
  我市组织网格员、巡防队员、基层干部、政法干警进村入户、进社入企进行面对面宣传发动,面对面地倾听群众意见,打响了扫黑除恶人民战争,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为鼓励市民提供线索,我市发布《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市民若发现线索,可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等形式举报。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并在对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将给予一次性2000元到5万元不等的奖励。
  此外,我市将扫黑除恶宣传与政治轮训、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校培训结合起来,与“逢四说事”、村(社区)“两委”换届结合起来,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攻坚战中来。
  在随州市的住宅小区、商业街区、车站广场等地,各类扫黑除恶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形成了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

对标对表 整改销号
  我市紧紧围绕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反馈问题和省扫黑办通报的有关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存在的短板,迅速抓好整改。
  市“两办”先后印发《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问题整改方案》和《随州市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中央督导组反馈的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交办的5条线索已全部核查办结并销号。
  市扫黑办印发《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第一轮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从6个方面对标对表,逐一细化明确了15个具体问题和19项整改措施,并对每项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确保问题整改扎实有效、稳步“清零”。
  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市扫黑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持续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严打黑恶势力犯罪,深挖彻查“保护伞”,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