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产业逆势而进还需加快动能转换
——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观察(下)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家园 通讯员 黄 伟
  工业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多项指标呈现逆势上扬的态势。全市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15.7亿元,同比增长11.6%;实现规模增加值77.7亿元,同比增长9.4%,呈现近三年来最高水平。
  市委、市政府推进四大产业基地建设,引领特色产业快速成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尤其是新开工的一批重大项目,为工业经济稳中求进注入了新的动力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

           特色产业稳步成长
  专汽,我市最具特色产业之一。在全国、全省专汽产业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我市专汽产业一季度继续延续逆势而进态势,同比增长16.8%。
  走进东风随专,一辆辆专汽从总装线上下线,生产形势红火。据了解,该公司一季度实现销量同比增长46%,产量同比增长71%。在程力集团、中车楚胜、重汽华威等企业,看到的均是红火的生产场景,订单不断。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纳入重点监控的14家专汽生产企业12家实现同比增长,程力专汽、湖北新楚风汽车等一批龙头企业同比增长20%以上。
  食品加工也表现不俗,一季度实现产值62.9亿元,同比增长13.3%。品源香菇酱走出国门,首季出口额达2000多万美元,产品附加值率达50%左右。湖北正大、金银丰食品、中兴食品、宝珠峰食品等一批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0%以上。
  企业是工业的核心,全市首季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64家,同比增加10家;产值实现倍增企业达到50家。其中程力专汽实现产值11.7亿元,同比增长39%,净增产值3.3亿元。
  虽然六大产业交出喜人答卷,但也要看到工业发展的潜力不足,产业结构调整还有压力。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5%,低于规模工业增加值幅度6.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企业发展信心回升
  在随州高新区淅河化工园,投资8亿元的犇星新材料产业园一期已经投产,正在进行二期建设。在此推动下,该公司一季度总产值达到7.2亿元,同比增长16.8%。据介绍,犇星新材料产业园着手精细化工,项目可年产农药产品及中间体7万多吨,年销售收入17亿元,市场前景较好。
  调研发现,我市工业企业经过前期加大技改、科研投入,动能已开始转换,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位于广水的湖北毅兴智能公司制造的大型压铸设备,用于生产通讯滤波器腔体,毅兴公司成为华为、中兴等企业供货商,订单不断;三峰透平风机调整生产地铁风机,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份,今年可实现产值2亿元;随县的中兴食品的茶叶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敲开了23个国家、地区的大门,出口形势良好……
  大多数企业家表示,现在基本跨过了转型的火山、市场的冰山,生产形势渐渐趋稳向好,发展信心回升。
  分析来看,我市工业经济回暖态势明显。一季度,专汽、农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增幅保持在两位数左右,其中电子信息增长24.3%。新能源产业继续保持在全省领先地位,并网装机突破200万千瓦;108家规模以上石材企业大部分实现复产。

           动能转换还要加快
  我市特色产业增长较快,但新型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增长乏力,营商环境不优等,严重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省政府一季度高质量发展评价考核中,我市成绩不理想正是上述问题的反映。
  高科技企业贡献度还不高。以泰华科技、江南专汽、三峰透平、毅兴智能等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体量小、贡献度低,“小马”难拉“大车”。新兴产业领域投资项目引进难、投产难、见效慢,“远水”难解“近渴”。
  生产要素制约明显。60%以上重点企业反映流动资金或技改资金短缺,企业融资环境没有实质性改观。在市人大民营经济专题调研中,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生产成本高的呼声最高。
  服务业发展明显不够。一季度,我市仅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家、重点服务业企业2家。截至3月底,我市限上批零企业269家、住宿餐饮企业110家,重点服务业企业仅有51家,在全省列倒数第二。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迭代升级,优化要素配置。
  作为“汉孝随襄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节点城市,要围绕“四大产业基地”建设,引导企业“机器换人、生产换线”,推动工业智能化。要重点推动新能源、晶体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集聚各类要素资源,全力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继续创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市,争取省级“三个100亿”的创新投入支持,用好省专汽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用好用活“第一资源”。
  培育动能,抓好投资,优化环境,才可盘活经济棋局。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产业逆势而进还需加快动能转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