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曾国700年”青铜器在深圳展出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琴、通讯员丁纯)7月5日上午,由深圳市南山博物馆与随州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曾国700年——历代曾侯出土青铜器展”在南山博物馆开展,展览至10月8日结束。
  1978年,曾侯乙墓重见天日,该墓被评为20世纪重大考古发现之一,神秘曾国得以呈现在世人眼前。之后,2011年叶家山墓地和2013年文峰塔墓地,又相继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殊荣。通过考古发现,被确认的西周至战国时期曾国曾侯已有十几位之多,还有曾公、曾叔、子、曾孙等一大批曾国高级贵族的青铜器,组成了两周时期成系列的曾侯谱系,这在汉阳诸姬中是唯一的。
  此次展览分为早期曾国通南北、春秋曾国抗楚锋、战国曾国融入楚三个部分,共展出包括“曾侯與编钟”等在内的各类青铜器83套104件,包含了礼器、乐器、兵器等各类青铜器,种类齐全、造型奇特、纹饰繁缛、铭文丰富,既具有较高的青铜艺术价值,又讲述了曾国从西周早期到战国晚期700多年的发展史,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优秀代表。
  随州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本次展览,让深圳市民可以零距离欣赏我国古代的青铜艺术瑰宝,感受周人的雅乐正声、钟鸣鼎食,对两周时期的礼制、宗教、风俗、工艺等方面有更加直观的了解。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曾国700年”青铜器在深圳展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