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提高站位 压实责任
我市财政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姜华明、王蓉蓉)今年以来,全市财政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工作为契机,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增加财政投入,统筹整合资金,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市财政部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作为中心学习组、支部主题党日的重要学习内容,全面、及时、系统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去。各级财政部门认真领会精髓要义,提升精神区位,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从思想上、行动上增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做到决不能因财政工作履职不到位影响精准扶贫,决不能因财政政策落实不到位影响脱贫攻坚,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全市财政系统落地生根。
  严格落实政策,财政扶贫投入只增不减。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比例”的财政扶贫投入要求,即市、县两级财政扶贫投入严格按照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15%增列专项扶贫预算,每年清理回收可统筹使用的存量资金中50%以上用于精准扶贫。2019年,全市财政安排扶贫资金1.96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市级财政安排扶贫资金3200万元,比上年增加200万元,重点支持各县(市、区)深度贫困村和帮扶村产业扶贫。
  推进资金整合,集中资金支持精准脱贫。各县(市、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工作精神,进一步优化统筹整合工作路径,推进财政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做到应统尽统,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撑和保障。2019年全市计划统筹财政资金12.76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加大精准扶贫重点领域投入,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加强监督管理,健全扶贫资金监管机制。全面推行扶贫资金“五个不得、五个防止”负面清单制度,建立5大类扶贫资金监管清单、“七个查看”监督清单,厘清扶贫资金监管责任边界,明晰财政部门、主管部门与项目实施单位的管理责任。完善优化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对资金分配、下达、支付等各个环节和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等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实现实时监控、动态管理。
  强化问题整改,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省、市考核、专项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主动认领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先后制定了多层次财政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严格落实整改时间表,实行销号管理,以问题整改倒逼履职尽责,扎实有效推进财政政策资金落实落地,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和支持。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财政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财政新声】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