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做大“舌尖上的经济”
——我市小龙虾产业发展探访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操志翔 刘崇新
  水草丰茂,塘水清澈,绿油油的秧苗正在茁壮成长,一群群白鹭在田间翩翩起舞。7月16日,记者在随县小林镇双冲村万鑫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稻虾共育基地看到,连片的稻虾田一眼望不到头,稻田四周的沟渠里,一只只体态丰盈、个头饱满的小龙虾正在觅食。“18元一斤,今天卖了400多斤。”合作社理事长万志杰说,“2015年我们流转500余亩土地建设稻虾共育基地,经过持续几年的打造,目前已进入收获期。”
  像双冲村这样的稻虾共育基地在我市还有很多。7月中旬,我市小龙虾迎来上市销售高峰,记者随市农业农村局调研组走访部分养殖基地和加工企业,探访我市小龙虾产业发展现状。

养殖规模快速扩大
  随县殷店镇泽民村,位于天河口水库下游,充足的水源为农业生产提供了保证。在该村鹏顺稻虾共养基地看到,一块块农田编上了序号,田里栽插了优质稻秧苗,四周开挖了四五米宽的深沟。
  基地负责人马立勇介绍,以前这里的田块都比较小,不少荒芜了。2017年冬,他们流转1000余亩土地发展稻虾共作,整小田为大田,同时从潜江请来养殖专家全程技术指导,走稻虾共作标准化发展之路。
  马立勇的基地建设坚持高标准,不仅对田块进行了整理,还配套修建了灌溉渠、防护网等。养殖水源清洁有保障,加上专家指导有方,基地出产的小龙虾和优质稻在市场上卖出了好价钱。去年,基地出产的稻米被加价收购;今年前段时间,在市场行情不景气的情况下,基地出产的小龙虾仍以每斤高于市价2-3元销往北京、上海等地市场。
  市水产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小龙虾市场消费需求量大,养殖利润可观,我市一些农户纷纷转型上马小龙虾养殖项目,产业发展呈快速扩张之势。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小龙虾养殖面积达13万亩。“规模不断壮大,农村群众致富开辟了新路径。但今年前段时间,小龙虾市场收购价格与去年同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去年同期小龙虾收购价每市斤20多元,今年只有10多元。”
  走访中,一些养殖户介绍,今年小龙虾市场收购价比去年同期下滑明显,但进入7月份后价格有所回升,目前每斤收购价在18元左右,一些养殖标准化程度高的基地小龙虾价格会略高一些。

走差异化竞争之路
  面对前期市场价格严重下滑的局面,湖北顺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栗坡村养殖基地负责人付大强选择“按兵不动”,今年到目前,他一共只卖出了2万余斤小龙虾。
  付大强之前一直在外地经商。2017年,他和朋友返乡创业,投资近千万元在广水市长岭镇流转土地500余亩发展小龙虾养殖,吸纳10余名贫困群众在基地务工,同时带动周边20余农户发展小龙虾养殖。
  付大强说:“随州与江汉平原等小龙虾产业强市相比,气候有一定差异。潜江等地成虾上市早,5、6月份是上市高峰期,如果我市小龙虾在此时大量上市销售,市场上会形成量增价跌的局面,十分不划算。我们的应对方式就是打时间差,错峰销售。6月底、7月初,潜江地区的小龙虾成虾销售基本结束,但餐饮消费旺季仍在持续,他们没有货了我们再出货,避免和他们‘正面交锋’。”
  我市小龙虾还未到上市高峰期,随县小林镇双冲村万鑫同合作社靠卖虾苗就已实现收入60余万元。该合作社负责人万志杰与合伙人钟国强前几年一直在孝感从事小龙虾养殖,2015年他们经人介绍,到小林镇流转土地,建设小龙虾养殖基地。经过几年发展,合作社养殖的小龙虾不仅不愁销,还为周边地区养殖基地源源不断地提供种苗。“我们主要卖虾苗,成虾销售一部分,今年又发展稻虾共作,延伸拉长产业链。”钟国强说。
  市水产局专家刘崇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小龙虾养殖第一年投入最大,基地建设、虾苗投放等平均每亩综合成本在4000元左右,一亩田可年产小龙虾300-400斤,养殖一年后可回本,次年进入收获期,是一个富民的好产业。面对行业发展竞争日渐激烈的局面,我市小龙虾养殖从业者积极探寻差异化发展之路,不断增强产业发展活力。

精深加工向内挖潜
  作为我市目前唯一一家水产品深加工企业,湖北大自然农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向东想得更远。
  为解决虾仁出口原材料问题,大自然公司从2008年开始摸索小龙虾养殖,并拿出资金、成立专班,积极在广水进行示范推广,公司不仅自己建设了1.1万亩小龙虾养殖基地,还辐射带动广水全市发展小龙虾养殖7万余亩。杜向东说,多年来小龙虾一直是卖方市场,就连潜江的加工企业也经常到随州地区来抢货源。这两年,面对出口市场的不利影响,公司迅速调整,转向国内市场挖潜。在该公司看到,成虾经清洗、蒸煮、杀菌、中药浸泡调味、冷却包装后进入速冻冷库,浓郁的虾香刺激着人的味蕾。“这是我们开发的调味虾产品,消费者简单加热后即可食用,口感比现场加工的油焖大虾还要好。我们线下线上联合推广,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  杜向东说,虽然今年前期小龙虾市场收购价格较往年价格有一定下跌,但每亩仍有2000-3000元可观利润;同时,对小龙虾产业健康发展也是一次很好的警醒。这几年,随州小龙虾养殖规模大增,但依然是过去的成虾鲜虾销售模式,缺乏在高端和深加工领域的探索。大自然公司除了推出调味虾即食产品外,还在蔡河基地发展了100余亩南美白对虾,目前技术已经成熟,产品供不应求。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调研走访情况看,我市小龙虾产业具备了一定规模,形成了一定特色,“舌尖经济”释放出巨大能量,催生出农业产业富民新模式。但与水产大市相比,我市还存在很多不足,如不切实际,盲目跟风;技术水平低,管理不到位;不注重成本控制,加大了产业发展风险。该局将认真做好调研总结,积极向上汇报,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推动全市小龙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农业产业有品质地成长。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做大“舌尖上的经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