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蛙声一片庆丰收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张立 通讯员 晓枝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9月3日,记者走进位于曾都区万店镇先觉庙村三组的顺达稻田蛙养殖合作社,见到了儿时书本上描述的情景。
  夕阳的柔光打在渐黄的稻谷上,微风吹过,稻香扑鼻,连片的稻田被纱网围罩着。还没走近,此起彼伏的蛙声就传入耳朵,稻田里一垄水稻、一洼水池、一排食台,聚集着数不清的稻田蛙,有的在吃食,有的在翻腾,有的在游动。
  57岁的农民谌祖贵是这家合作社的负责人。2015年,谌祖贵的儿子在网上看到稻田蛙养殖效益不错的消息,父子俩一合计,决定干这个行业。谌祖贵多方联系,在荆州找到了一位师傅,专门去学习了半年,免费打工,只为学习种养技术。
  学成归来后,谌祖贵投入8万元,种了6亩地的稻田用来养蛙。经验不够,就到处请教人、网上查资料……摸索着忙活了大半年,到年底,稻田蛙卖完基本上保本,谌祖贵觉得“第一年就能保本,还不错,有干头,值得好好搞”。
  第二年,一家人干劲更足了,再加上有了经验,稻田蛙养殖得更好,产量更高,市场也逐渐打开,当年除去成本赚了6万元。随后谌祖贵加大投入,扩大规模,流转贫困户的土地,今年共投入30万元养殖22亩。
  如今,金灿灿的稻子压弯了腰,稻田蛙也到了成熟的季节,“呱呱”叫个不停,似乎在唱着丰收的歌曲。谌祖贵每天在地里投食、除草、消毒、换水……忙得不亦乐乎。
  说起稻田蛙养殖的好处,谌祖贵如数家珍地介绍:“在稻田里养蛙,能还原稻田蛙自然生活的环境,使其保持原有的体表自然色彩、肉质以及口味。而稻田蛙又是水稻田中的捕虫能手,其排泄物还是水稻很好的肥料,养蛙的稻田完全不施肥、不打农药,可避免农田土壤板结。”
  望着满池的稻田蛙,谌祖贵告诉记者,一亩地大约可以产2000斤蛙,主要销往武汉、江西的水产市场以及随州本地,根据市场行情,每斤售价17元至50元不等,除去各类成本,一亩地每年纯收入大约为1.5万元到2万元。
  谌祖贵尝到了甜头,决定带动贫困户一起致富。他流转贫困户的土地,聘请七八名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从事除草、投食、田间管理等工作,每人每天工资100元。采访时,该村三组贫困户魏友付正娴熟地将蛙食撒在食台上,稻田蛙进食的“呱啦呱啦”声此起彼伏,大约一刻钟后,饱餐一顿的稻田蛙纷纷返回稻田“消食”。
  “稻蛙共生”生态种养模式首战告捷,也增强了先觉庙村发展生态农业的信心与决心。先觉庙村委会副主任谌述安介绍,该村以顺达蛙稻养殖合作社为引导,今年投资兴建心连心稻田蛙养殖示范基地,占地20亩,以贫困户入股分红、吸纳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蛙声一片庆丰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