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116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亿元工业税收从何而来?
——应山街道办事处“一园五产业”建设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毛传荣 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孙晶晶
  2018年,广水市应山街道办事处实现工业总产值91亿元,比2016年增加15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家,达42家;实现财政收入3.5亿元,比2016年净增4000万元;实现工业税收1.05亿元,比2016年增加4000万元。
  应办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奥秘何在?新年伊始,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种”项目:工业园区两年满园
  隆冬时节,寒意阵阵。记者在应办工业园看到,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厂房车间机器轰鸣……一处处气势恢宏、如火如荼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汇成了应办工业发展的新浪潮。
  起步就是强势,开局已是高潮。前几年,应办大手笔投资3亿元,收储骆店、城郊、十里三镇办交界土地1500亩,建设“飞地经济”,创办应办工业园区。
  工业园区创建之后,是放在那儿晒太阳、办训练场,还是“种”项目、“种”企业?是摆在应办新一届党委政府面前的课题。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要素,产业则是一个地方经济的命脉和脊梁。”应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文国带领一班人经过深入分析、科学研判,提出招商先行、项目先行、园区先行、工业先行的发展思路,倾力打造“转型应办”,尽快补齐工业短板。
  该办实施“4215”招商战略,即成立4大招商专班,每个专班每月提供2条有价值的项目信息,每季至少联系客商实地考察1次,每年招引1个固定资产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落户。
  对接国家产业政策,精选高品质项目落户。对入园企业设置了“四个一”门槛,即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不低于每亩100万元人民币、生产厂房仓储建筑容积率不低于1.0、投资1亿元以内的项目建设投产周期一年(亿元以上项目建设投产周期可协议约定)、项目建成投产3年后税收达到每亩10万元以上。
  开展网络式招商,确保项目信息、洽谈、签约、动工和投产五个“不断线”,实现项目可持续发展。
  在2018年上半年随州市县域经济发展“比拼赶超”观摩活动中,应办华杰环卫移动公厕、红色江山导航技术、广益滤波器等三个优质工业项目代表广水市“披挂上阵”,展示了广水形象,赢得一片赞叹。
  2018年,应办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3.5亿元,超目标进度11个百分点。经过两年半的招商引资,目前应办工业园落户企业7家,基本“满园”,仅剩不到200亩土地。

壮筋骨:五大产业强势崛起
  在麻竹高速广水出口西侧500米处, 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施工车辆来回穿梭。
  这是应办2018年4月引进的红色江山(湖北)导航技术项目,占地300亩,计划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已完成10万平方米,目前1、3号楼已经建成并即将投入生产,刷新了项目建设的“广水速度”。
  红色江山(湖北)导航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芳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成后可形成年产4万套惯性制导系统的生产能力,年销售额可达50多亿元,实现税收2.8亿元。
  据了解,这是该办抢抓军民融合政策机遇,新发展的军民融合产业。
  近年来,通过研判产业方向,搭建招商平台,应办工业经济强势崛起,逐渐培育出智能装备、智能电气、惯性制导、新型材料、电子商务五大支柱产业。
  瞄准“地区龙头、行业领先”目标,应办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智能装备重大专项,超常规发展智能装备产业。毅兴智能公司被评为省级“科技小巨人”,省委书记蒋超良现场调研后给予高度肯定。去年,该公司新上高端智能化装备、智能化生产线,拉长加粗产业链条,一期投资8000万元的广益滤波器项目,成为华为、中兴、爱立信等通讯巨头的供应商。目前该公司正在上交所主板排队上市,将作为高端智能装备公司优先进入科创板。  对接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和“厕所革命”的产业政策,大力发展新型环保材料产业。2017年,该办引进投资1.2亿元的华杰智能环卫设备有限公司,去年又引进投资3亿元的科逸卫浴项目、投资1.2亿元的永昇建材项目。目前,华杰环卫项目已投产,实现产值6000万元,另两个项目正加紧建设,今年上半年可投产。
  该办智能电气产业已集聚德乐电力、广固电镀、弘泰光电、恒特电气等项目,产业链正在不断做长。电子商务产业以传奇园艺“金名片”为抓手,每年引进2-3家电商企业入驻。同时,积极发挥“梦想小镇”创新创业孵化带动作用,吸引更多创客公司入驻电商大楼。

马上办:“妈妈”式服务真贴心
  如何让客商引得来、留得住?应办尽力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如果说不惜血本,企业用地实行“零地价”足以让客商心动,那么大力推行“帮办”服务则让客商感到无比贴心。
  “帮办就是包办,围墙内的事情帮着办,围墙外的事情全部办。”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聂惠表示,在企业服务上,应办干部甘当“后勤部长”,为项目提供“贴心贴肝”“妈妈”式服务。他们将服务贯穿到企业投资、建设、生产各个环节,去年共为企业解决各种难题80余件。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韩楚强深有体会地说:“应办对每一个新项目,就像母鸡孵小鸡一样,像妈妈对待襁褓中的婴儿一样,精心培育,有的项目三五年后才见成效,这需要眼界、胸襟和耐力。”
  该办主任科员叶世金长期负责工业项目服务工作。他告诉记者,办事处对招商项目实施清单管理,每月进行梳理,确保不断线。专班人员跟踪服务,无缝对接,凡与项目服务有关的人没有不熟悉的。工业专班的一般干部,碰到棘手问题,可直接找各部门一把手,甚至市里分管常委或市长,这种待遇估计只有在应办才能享受到,但的确有助于问题的快速解决。
  “项目建设速度决定着一个地区的发展速度,折射出一个地区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应办项目建设的紧上快干,正是应办人夙兴夜寐、以奔跑状态干事业的一种体现。”应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刘焕说。
  科逸卫浴项目所在地有11户人家,6年前拆迁便遇到很大阻力。在市长田涛的亲自督办下,办事处联合工业基地和工业园区,动用一切力量,去年12月底成功拆除,项目建设得以快速推进。这几年,10余家企业发生用工难,该办组织村(社区)实行“捆绑式”定点定向招工,还出台奖补政策,每年帮企业招工800人左右。
  湖北九品宏纺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成相动情地说:“应办不仅招项目,还为项目发展尽心尽力,在这里创业安心。”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亿元工业税收从何而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