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116期 >> 第A1版:要闻
抢抓机遇 全面对接挺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的脊梁
——省人代会随州代表团讨论侧记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琴
  2018年成绩来之不易,2019年挑战机遇并存。
  新的一年我们怎么干?抢抓机遇、全面对接、加快发展,成为省人代会随州代表团的代表们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发出的强音。
  代表们一致认为,随州要抢抓全省“一芯两带三区”等重大战略机遇,找准随州定位,以努力奔跑的实际行动,奋力建设品质随州、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特别是要进一步做强专用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培育随州香菇国家级品牌,挺起“汉孝随襄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的脊梁,推动产业新城建设。
  陈瑞峰代表说,要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随州特色产业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先进制造业为重点,打造以特取胜的产业新城。增强“中国专用汽车之都”集群竞争新优势,加快推动专汽产业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化及应急救援等领域进军,向智能制造转型;增强“中国香菇之乡”特色品牌新优势,发展壮大一批农产品加工业龙头企业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推动农产品深加工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品牌化发展,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
  郭永红代表说,要盯紧对接融入“一芯驱动”做文章,重点发展成长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推动随州制造业向高端跃升;大力推进创新驱动,积极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新动能体系。紧盯大力推动“两带支撑”做文章,重点推进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智能制造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做优,全力打造产业新城。
  对于随州来说,应急产业主体就是专用汽车产业,我市专汽产业集中于曾都区,2018年,曾都区专汽产业产值、产量分别占全市的70%和80%。张健代表说,要组建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领导班子,研究推动产业发展;积极响应“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向上争取人力、财力、物力、公共资源等方面支持,加强政银企对接,解决融资贵、融资难问题;继续推行“周六现场办公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采取校企合作、上下合作、内外合作、大小合作的方式,推动企业创新,让应急产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发端于随县三里岗镇的随州香菇产业,经过40年发展,已经成为随州推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富民产业。陈兴旺代表表示,将主动对接“一芯两带三区”战略,按照市委全会打造产业新城的要求,在香菇的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品牌化管理上做文章,坚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完善保障、优化服务的思路,加强政策、资金、人才、市场等要素保障,使香菇产业在随州特色产业增长极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随州广大农民增收、现代农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支撑力量。
  田涛代表表示,“一芯两带三区”的区域和产业布局,对随州、对广水市都是一个重大利好,落实好这个战略,广水要在“融合”上做文章。要融入大武汉,充分利用武汉的科技、人才、创新资源和内陆消费中心的优势,使武汉成为广水的研发中心、设计中心、最大的旅游客源地、最大的农产品销售市场、最大的人才来源地。要融入汉孝随襄十制造业体系,突出特色、错位发展,打造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加强配套、协同发展,打造产业链的支撑点。
  谭志勇代表建议,要在“一芯两带三区”战略中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大武汉,争取更多项目、技术、资金落户随州,加快先进制造业的培育发展;进一步发挥好随州的比较优势,在特色农业现代化上做文章,推动香菇、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徐德代表建议,要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形成高质量的产品、高品质的经济效益;加强政府各部门落实发展民营经济等优惠政策的考核力度,促进政策落地落实;落实光伏产业相关政策,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刘光明代表建议,将随州作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示范市予以支持,继续推动随州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推动随州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抢抓机遇 全面对接挺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的脊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