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220期 >> 第A1版:要闻
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春节期间全市非法采砂零投诉

  随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清、通讯员陈涛)从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针对媒体曝光的随县小林镇祝东村非法开采山砂问题,日前随县国土局依法分别将某公司非法占地案和非法采矿案移送随县公安局,随县公安局已立案并对当事人采取了强制措施。春节放假期间,全市各级水利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和定期巡查,全市河道采砂管理秩序良好,没有发现非法采砂现象和接到关于河道采砂的有关投诉举报电话。
  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我市地处湖北北部,位于长江、淮河流域之间,境内河流众多,砂石资源储量较大。近年来,受利益驱动,辖区非法采砂现象屡禁不止,滥采河砂、挖堤、毁田、毁林、开山现象时有发生,影响河势稳定,危及堤防安全,破坏生态环境和乡村道路,社会反映强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春节前,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赴随县督导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采砂管理乱象,并对春节期间采砂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以随县淮河支流采砂问题整改为契机,各地、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对属地范围内河道采砂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非法采砂形成“高压、严打”态势。
  其中,随县印发了《进一步加强采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针对舆情反映问题和水利部提出的非法采砂问题及整改要求进行动员部署,并加大宣传攻势。广水市召开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及职能分工开展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曾都区将打击非法采砂及非法囤砂点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相结合,开展打击非法采砂及非法囤砂点活动。随州高新区管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抓好落实。
  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也按照职责分工迅速行动起来,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强大合力。市水利局成立7个明察暗访组,以问题为导向对全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限时整改到位;对全市所有合法采砂场进行全面停业整顿,并着力健全完善全市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市公安局成立打击非法采砂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严打、严查、严治”的要求,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非法采砂违法集中统一行动。市国土资源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对所有非法开采田砂、山砂及非法囤砂点清理工作。市林业局每周通报一次涉林采砂工作,市、县两级林业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某企业使用林地和采伐林木面积及地类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
  声势浩大的联合行动收到了显著成效。一个月来,全市各地共查获各类非法运砂车108辆,取缔非法囤砂点75处,没收非法囤、运砂料8176吨,巡查打击非法采砂点62处,拆除、切割非法采砂船舶20艘,拆除制砂机具44台(套)。全市水利部门开展集中统一行动,共立案查处非法采砂案件17起(其中移交公安机关2起)。公安机关共刑事立案2起,查获违法犯罪人员81人(刑拘2人,行政拘留31人,其他行政处罚48人)。国土部门将违法行为较为严重的8起非法开采田砂、5起非法开采山砂、2起非法囤砂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各地林业主管部门排查清理非法采砂(石)破坏森林资源案件19起,截至目前,已行政立案13起。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春节期间全市非法采砂零投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