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222期 >> 第A1版:要闻
“印象乡村”书画卷
——洛阳镇探索品质随州示范区乡村模式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天才 通讯员 刘小康
  拆废房、砌新墙、扮靓装……新春伊始,记者一行走进曾都区洛阳镇小岭冲村,处处洋溢着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
  “这是我们村搞的‘印象乡村’试点工程!”该村党支部书记甘宏伟介绍。
  全区品质随州示范区建设动员会召开后,洛阳镇积极践行品质随州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深化当前镇内开展的“齐动手、扫干净、摆整齐”活动,积极探索出品质随州示范区的乡村模式——“印象乡村”建设工程。
  如何让乡村更像乡村?如何用小规模投资建设美丽乡村?该镇党委书记解伟有着自己的建设理念,“必须要因地制宜,随湾就势,就地取材,不搞大拆大建。”
  在解伟看来,要建设成为有品质的乡村,就必须将乡村努力打造成干净、整齐、美丽、舒心的新农村,通过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移风易俗,展现具有全新面貌的新农村。
  为实现目标,该镇积极探索。解伟介绍,“印象乡村”就是一舍一栏一柴房,一园一院一灯光,一桶一厕一花台,一湾一路一故乡。
  洛阳镇号召党员村民齐动手,通过开展对农户住房院落进行拆废、修旧、补残、理乱、扫净、增绿、扮靓、显特八大行动,让每个农户至少有一个鸡舍、一个猪栏、一个柴房,有一个菜园、一个院子、一盏灯光,有一个垃圾分类桶、一个改造后的厕所、一个花台,有一个自然湾、一条便捷的路,最后变成一个让人记得住乡愁的故乡。
  解伟说,鸡舍、猪栏、放农具的柴房,这都是农民生活必须的,只有鸡犬之声相闻,才是真正的乡村。一个小院子、一个用篱笆编织的小园子、一盏老百姓渴求的太阳能路灯、一个分类垃圾桶、一个旱改水后的厕所、一个用旧砖头旧瓦头旧石头建成的乡土气息的花坛、一条干净生态的通村道路,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让每一个来洛阳镇的人都能体会到故乡的感觉。
  “在彰显特色上,我们还用家风家训来淳朴民风,找出每户亮点特色张贴出来,让群众追求荣誉、爱护荣誉、享受荣誉,打造淳朴民风,动员大家一起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来。”解伟补充道。
  当前,洛阳镇正紧锣密鼓开展“印象乡村”建设。建设彰显特色、提升品质的“印象乡村”,是该镇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印象乡村”坚持“12个一”的标准,描绘了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
  下一步,洛阳镇将探索成立“印象乡村”保洁基金,通过筹集项目建设资金、集体自主发展资金、部门帮扶资金、在外能人募捐资金等,对完成改造的农户,实行积分制奖励,为“印象乡村”建设注入可持续的发展动力。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印象乡村”书画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