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305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政治任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0月至12月,市委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巡察组分别对原市国土资源局、市扶贫办、原市林业局、原市粮食局、原市住建委、团市委、原市政务服务中心、原市房产局8家单位进行巡察。按照巡察整改公开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摘要予以公布。

原市国土资源局
  问题: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整改:修订了工作规则,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划分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议等议事决策范围,与市委市政府和省厅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规范了市局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及时修订市国土资源系统“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报备和督办制度,切实把“三重一大”等重要决策事项,全部纳入市局党组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加强议事提醒,及时纠正偏差;针对近三年讨论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全面开展“回头看”;规范会议记录,明确专人专责,会后及时编发会议纪要,会议纪要经党组成员联审联签后印发,并报送市纪委驻局纪检组备案;加大公文写作知识培训交流力度,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文字工作等能力。
  问题:基层组织建设抓得不牢。
  整改:严格机关党组织按期换届。截至目前,机关休干支部、城区分局党支部和市国土勘测规划院党支部已按要求换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与“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请示报告等五项制度深度融合;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加强对基层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导,每年检查指导不少于2次。
  问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本系统内执行不力。
  整改: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违规报销的交通费和超标发放的工作餐,违规部分全额退还;对批准人进行工作约谈,对把关人员和相关科室人员进行工作提醒,以后严格执行规定,再犯从严追责;网球场问题已经与文体局取得联系,文体局已同意接收网球场的资产并管理,目前正按程序办理移交手续。

市扶贫办
  问题:组织建设缺失。整改: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规范民主生活会的内容、程序,严格质量要求;有针对性地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专题学习内容以及相关要求,增强查找问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达到解决问题、增进团结的目的;严格按照《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每月参加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民主生活会,每年党组成员至少上一次党课;督促机关党支部,对党费收缴建立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的工作机制,党支部向党员定期公布党费收缴情况。
  问题:主体责任履行不力。
  整改:提高重视程度,增加党组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频率,每年专题研究4次以上;加大压力传导,强化“两个责任”落实,逐层传导压力,打造无缝责任链条;强化督办检查,党组书记加强监督检查,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综合评估的重要内容。
  问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严。
  整改:成立了市扶贫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党风廉政工作要点》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

原市林业局
  问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大洪山林场改革方案尚未获批、市兰花协会未正式脱钩。
  整改:党组研究制定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实施办法》;列出林业重点工作推进清单,明确分管领导,完成时限;推进大洪山林场改革,已迎接省级检查验收和国家级核查;出具了《关于随州市兰花协会托管变更的函》,2017年11月9日,已正式脱钩。
  问题:思想建设重视程度不够,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严、干部理论学习不扎实。
  整改:严格按照《随州市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研究制定了《市林业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2018年,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做到学习内容、学习笔记、会议记录相符;建立机关支部网络学习平台和机关支部微信群,坚持每周推送党建方面的学习内容;督促机关党总支每月研究制定党日活动主题,印发活动通知和学习清单,认真落实“三个一”管理机制,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
  问题:重大项目招投标程序不规范。
  整改:核查市林业局在新316国道绿化工程招投标过程中,虽按照法定程序招投标,后应中标公司(江西园博)书面请求和全权委托,市神农苗圃公司作为其项目部施工及后期管护主体单位,并结算工程款,仍属于转让性质。已对被函询对象进行了批评教育;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细则。

原市粮食局
  问题:作风建设管理落实不到位。整改:研究制定了《市粮食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具体办法》,促进密切联系群众、改进会风文风;进一步加大联系基层力度。按市领导“一对一”对口联系、市粮食局专班包保服务重点粮油龙头企业,推进项目建设;党组成员每月带机关干部到驻点村对口联系贫困户,指导贫困户发展生产、帮助解决困难;组织局机关干部到联系的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和慰问活动。
  问题:主体责任压得不实。
  整改: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进压力逐级传递;按照班子分工和科室(单位)岗位职责细化、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局党组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局党组书记每半年听取一次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汇报,班子及成员如实记录履责纪实台账,实行痕迹管理;开展作风整治,以严实态度督查问责。2018年,对局机关干部提醒谈话1人次,对企业负责人约谈2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警告处分1人次,查处粮食购销违规行为1起,回应群众诉求3人次。
  问题:粮食仓储安全监管力度不够。
  整改:全面贯彻实施粮食行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一规定两守则一规范”,开展全员轮训,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技能,落实“两个安全”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加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抓好问题整改。全市粮食库存量在历史峰值情况下,确保了安全生产和储粮安全。

原市住建委
  问题:党组履职尽责不到位。
  整改:规范项目建设程序。策划了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并印发了《2018年随州市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和《市住建委市建投公司关于2018年共同推进的公益性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建设监督管理的职责,健全了协调推进、工程监管、资金保障、风险防控、督办考核机制;规范行业监管行为。持续开展建筑工程质量、房地产市场、中介服务等方面的“六个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了行业秩序。深入开展红色物业试点工作,物业管理市场逐步规范;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格执行案件谈话制度、集体审议制度、执法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力。
  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不严肃。
  整改:严格公文管理,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党组文件编号和党组印章,按照业务科室起草、办公室统一编号、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发、业务科室印发文件、办公室核准盖章的程序进行制文发文,杜绝预留编号和出现空号重号现象的发生;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对多占住房情况进行了清理,督促3个单位7名多占住房的同志整改到位。
  问题:工程项目缺乏监管,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进一步建立或完善预算项目和专项资金使用,严格执行预算,强化预算监督管理;开展专项督查,对市“三办”办公楼装修费用进行全面核查,查找超预算问题原因,发现违纪行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目前,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函询。

团市委
  问题:党的领导不够有力。整改:制定并严格执行《共青团随州市委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自巡察反馈之日起至今,共向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组备案“三重一大”事项36件;修订并严格执行《共青团随州市委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自巡察反馈之日起至今,共召开党组会议14次,研究审议各项议题89个;修订并严格执行《共青团随州市委机关公文办理制度》。
  问题:党章意识淡薄,党员管理松懈。
  整改:加强机关党员管理,对党员身份进行认真核查,及时整改党组织关系接转不规范问题,与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同步,按要求转入3名挂职干部的党组织关系,对机关党支部所有党员的党费交纳基数按标准重新测算并及时足额上交。对支部所有党员的《党员手册》进行集中审核,对存在党费交纳记录空白、缺席笔记漏记、支部书记未签章问题立即整改到位。
  问题: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
  整改:加强对机关财务人员及机关干部教育,组织学习《随州市市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随财发〔2014〕20号),认真领会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标准,清退违规报销差旅费及下乡补贴资金2828.5元。制定印发《共青团随州市委机关差旅费管理制度》,严格遵照执行。修订完善公务用车派遣审批单,严格落实专人负责工作程序,做到要素齐全,填写规范。针对公务接待附件不全、明细不详等情况,由相关经手人做具体情况说明、补齐附件。

原市政务服务中心
  问题: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不到位、不深入。整改:党组集中学习,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支部集中学习,先后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关于加强和改进法律法规实施工作意见》等文件;重要文件及时学习,落实到责任科室,做到有学习讨论记录,有发言提纲材料,有贯彻落实意见。
  问题:民主生活会谈自己多,谈别人少,自我批评的多、谈别人的少,未达到民主生活会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整改: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把问题找准确找具体;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党性不讲私情,彻底根除好人主义思想;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监督。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真抓、真管、常抓、长管。
  整改: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分析形势和制定措施,不回避矛盾和问题,重大问题提前过问协调督办,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提醒纠正,严格执行“三会一课”、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谈心谈话、廉政党课等制度;定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体干部会议,分析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重点抓好支部年初计划制定、年中工作推动、年底述职评议考核;党组书记、机关支部书记一肩挑,与党员干部签订《党员目标责任书》,逐级传递压力,推动工作落实。

原市房产局
  问题: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整改:组织党总支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纪法规,重点学习讨论民主集中制相关规定;建立了《党总支议事决策制度》,规范集体议事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要求系统内各级党组织对干部人事任免等事项要充分酝酿、充分讨论,开会讨论要做到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班子成员充分发言,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
  问题: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
  整改:责成相关责任人对违规报销的住宿费1115元、违规超标接待餐费988元进行了清退;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每月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公开,接受干部职工监督,确保经费支出规范透明;严格追责问责,责令1名党员干部作出了书面深刻检讨,对1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4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
  问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不规范。
  整改:进一步规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建设部、财政部第165号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的规定以及《随州市中心城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工作规程》,按程序和规定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规范化管理;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向物业服务企业宣传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广泛开展宣传和学习活动;按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要求,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并向市政府请示,拟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从财政专户析出,由房产局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定商业银行,开设专户并监管使用,保证住宅维修资金的安全。目前,按照市政府批示意见,房产局正在起草我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细则,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加快建设维修资金电子信息化平台(已在建),平台启动后,将实现“以物业管理区域为单位按栋设账,按房屋户门号设分户账。”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政治任务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