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从负债220万到拥有资产4000多万
六草屋村“凤凰涅槃”穷村变富村

  随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常跃耀、通讯员张振、夏飞)3月6日,久雨初霁,春光明媚。来到曾都经济开发区六草屋村,但见这里环境干净整齐,生产生活安然有序,不愧为省级“宜居村庄”。该村曾经是负债220多万元的穷村,如今“凤凰涅槃”,依托316国道区位优势和开发区经济优势,逐步变成了一个拥有资产4000多万元的富村。
  六草屋村的嬗变,离不开带头人——现任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周育昌和村支部一班人。周育昌履职前办过砖瓦厂,做过粮食生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能人。2002年,周育昌被选为村支书。当时,村里人口多,底子薄,几乎没有企业,村干部5万多元工资没有着落,上门讨债的就有80多人,负债220多万元。为了稳定民心,安抚干部,周育昌拿出5万元,补发了干部工资。俗话说,年好过,月难当。周育昌和村支部一班人开始动脑筋,在清理村资产、盘活资源、兴办园区等方面下功夫。
  清理资产,盘活资源,为村集体经济“造血”。该村小学因教育教学布局调整而撤并,3000多平方米的房屋闲置,村里把它租给小太阳幼儿园,既解决了村里幼儿上学难题,又增加村集体收入近20万元;政府投资2000多万元兴建示范小区和还建房,村里留出固定铺面4000平方米作为集体资产经营,现已全部出租,年可创收入30万元。
  兴办园区,“筑巢引凤”发展工业。该村作为曾都区经济开发区的“园中村”,利用区位优势,创新服务模式,着力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为企业的成长“搭台唱戏”,为村经济持续发展夯实基础。该村率先打造工业园A、B区,分别占地48亩和149.6亩,共入驻企业11家,还有2家企业已洽谈成功,只待环评通过即可入驻。凭借租厂房租土地、提供服务等举措,村集体每年可增收近50万元。
  与此同时,该村着力改善民生,服务社会。不断完善村级基础设施,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投资100多万元,改造原村办公室,作为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硬化村级道路15公里,安装了50盏太阳能路灯;投资25万余元,对村卫生室进行了装修,添加了一些医疗设备和器械,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就医;投资20万元,建设2个公共活动场所,在还建房旁建了2座停车棚和防护栏,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如今,该村成为曾都经济开发区第一强村,连续三年被曾都区评为红旗单位,2018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村。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六草屋村“凤凰涅槃”穷村变富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