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以大项目引领大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项目大建设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家园
  春天,万物萌动。
  在随州,项目建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前两月,全市开工、复工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0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2.5%。
  投资第一,项目为先。抓投资、抓项目已然成为我市打造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在汉孝随襄十高质量发展带中谋求更大作为的有力抓手。

集中开工,引领项目建设高潮
  1月20日,随州“两会”的前一天,3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既拉开新一年项目建设的大幕,也给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释放出强烈的抓发展的信号。
  市发改委主任万明介绍,今年的项目启动比往年都要早些,以往项目集中开工部署在年后,今年1月就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号角。
  发展不够仍是我市最大的实际。我市把项目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主战场,持续三年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推行每旬一通报、每月一调度、每季一观摩、半年一考核、年终结硬账和定期集中开工的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夯实投资底盘。
  1月20日、2月26日,两次集中开工7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74亿元,市“四大家”领导参加开工仪式。通过在各县(市、区)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形成“比项目、促项目”的拼搏赶超氛围。广水市一位领导表示,集中开工仪式上,各地比项目、比投资,让我们倍感压力,也更加坚定我们抓项目、抓投资的决心。
  新项目的集中开工,也拉动了其他续建项目迅速复工。截至2月底,随州共开工、复工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09个,总投资564.5亿元。
  当前,我市正在筹备3月集中开工活动,力争一季度全市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新开工100个、复工100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占比持续稳定在75%以上。
  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招商引资,培育新增长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开展招商对接活动,成功吸引卓尔集团、欧亚达集团、九州通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考察投资。数据显示,到2月底,全市共签约5000万元及以上招商项目16个,总投资297亿元。市招商局负责人介绍,2月最后一个星期签约6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创造了非活动招商的记录。

无中生有,增添随州发展底气
  在随城南郊的曾侯乙墓附近,一个用地400多亩的青铜古镇项目的征迁工作接近尾声,武汉的卓尔集团已多次实地踏勘、沟通交流,对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没有前期的谋划,也不可能吸引卓尔集团等投资商的目光。”负责该项目的随州市建投公司负责人说,就像做菜,我们把食材都配好,投资商可以直接做,自然能更好地吸引客商。
  项目策划,是典型的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生强。对此,随州紧盯国家战略机遇,对接全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积极谋划涉及产业转型、生态优化、基础设施等系列项目,使这些项目对上可争取、对内可落地、对外可招商、政策可准入。
  今年,我市围绕“三城四基地”深度谋划一批投资体量大、产业层级高、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比如投资30亿元的随州至信阳高速公路、投资15亿元的高新区水陆两栖通用机场、投资60多亿元的青铜小镇等,都有进一步推进的基础。
  数据显示,全市共谋划储备项目近800个,总投资3000余亿元,储备库累计转至建设库项目300多个,累计转化率37.6%。同时,按照储备项目是上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2.5倍的占比,力争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占比达75%以上,民间投资占比达70%左右,工业投资增速12%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速12%,为建设品质随州打牢项目支撑。
  前不久,我市召开“四大产业基地”建设座谈会,推动重大项目谋划。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陈良才介绍,这些项目就是推动随州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成为稳投资的有力支撑。目前已经谋划“四大产业基地”项目71个,投资近400亿元。
  善谋更要善争。我市盯住国家政策资金,千方百计地争取,为发展注入活力。据悉,我市申报的2019年35个棚改配套项目全部纳入国家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预计到位中央预算内无偿资金6.17亿元,占全省份额达到14%。
  同时,还拟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80个,拟争取资金10.4亿元,计划争取债券资金、政策性贷款40亿元以上。

优化环境,打造投资兴业洼地
  项目能不能来,看的是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我市一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着努力和改变。
  湖北唯一的“中国名酒”企业黄鹤楼酒业,在随州用地800多亩的项目已经启动。 在建设中,黄鹤楼酒业战略合作伙伴追加投资5亿元,扩大黄鹤楼酒业在随州的生产规模,成为一段美谈。
  “古井集团在随追加5亿元投资,看重的是随州良好环境和对项目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力度。”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亚林说。
  这些年,我市大力推进企业投资审批标准化、报建简便化改革,在随州高新区开展投资项目报建审批区域性统一评价,推行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对工业投资项目实行“先建后验”“全程代办”,促进审批提速、释放投资活力。
  作为随州单个投资体量最大的项目高铁小镇,绿地集团从与我市接洽到项目开工,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浙江绿城集团也投资80多亿元,在随州打造文旅项目。新诚集团、欧亚达、卓尔集团、中车、山东高速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来随州投资,正是随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好例证。
  为了重点项目快速推进达效,我市从143个市级重点项目中遴选出50个总投资733.7亿元的项目,由市“四大家”领导包保,要求每名领导每季度到包保项目现场办公一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同时,开展“一企一策”活动,化解产业项目发展瓶颈。各县市区也创新项目服务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服务发展“最后一公里”。
  有诗云: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日的随州,项目建设拉动投资的马车跑得分外欢实。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以大项目引领大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