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党建引领 扬帆奋进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建工作侧记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莎莎 通讯员 代军
  如何让事业取得高品质的发展?如何使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问题的答案简单明了:依靠党建引领。
  回首2018年,我市住房公积金工作成效显著:归集住房公积金10.18亿元,完成市定任务的113.11%;办理公积金提取6.28亿元,完成市定任务的139.56%;发放贷款8.52亿元,完成市定任务的121.71%;实现增值收益4900万元,完成市定任务的140%。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近年来,该中心党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突破口,以抓党建工作实效推动公积金工作的高品质发展,以公积金事业的发展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发展。2018年7月,中心机关党支部被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红旗党支部”称号。2019年2月,中心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72018年度市直单位党建工作优胜单位”。

强基础,层层压实党建责任
  万丈高楼平地起。高楼能否成其高,基础的稳固与否至关重要。该中心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统筹推进中心党建工作,每年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要点》《中心年度党建目标任务及项目清单》,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压实党建责任。中心党组书记坚持党建工作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促,2018年召开6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对上级安排的重大学习事项,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发言,学习全覆盖,党员全参与,带动全体党员的学习积极性。
  走进该中心党员活动室,带有“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应知应会测试”“三会一课”“责任书”等标签的资料盒,在会议桌上一字排开。中心认真落实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党建“三个一”工作机制(一月一清单、一月一检查、一月一通报),推动党建工作落实。机关支部书记坚持支部工作直接抓、抓日常,通过召开支委会研究支部工作和上级布置的有关工作,经常对照责任清单了解中心机关支部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工作不漏项并落实到位,做到“五个一口清 ”(党员情况、党建职责、解决问题、活动开展、工作业绩),党员有组织、组织有活动、活动有台账、台账有检查,保证了党建工作的高效推进。

重创新,突出党建个性化
  该中心业务繁忙,工作强度大、责任重,也曾有人认为“开会”就是耽误时间。变化是如何发生的?如何让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人心?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心机关党支部书记坦言,要用对路的方式,及时回应党员干部的诉求,创新工作方法,突出党建个性化。“以党建促团队建设、团队建设促业务,让党员职工有组织的归属感、事业的认同感、岗位的自豪感。”
  “爱岗敬业标兵”、“五星级”党员评比……通过典型引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丈量差距、见贤思齐、筑牢思想防线,党员干部对事业更加追求,更加主动干事、乐于奉献,工作效率更高,各项服务工作做得更加到位。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营造“有困难,找党员”的活动氛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关心关注机关党员干部生活,探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及生病住院的党员,增强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

抓落实,党建业务双提升
  以党建为引领深化内部管理,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利民、惠民——这是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历练业务、提升服务的最大前提。
  机关支部围绕落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中心党组的决策部署,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同步提升,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互联网+公积金”建设。党员干部带动全系统人员想事、干事、成事,在各项业务工作上建机构、搭平台、增措施、求实效,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
  服务窗口无小事。该中心严格按照《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公开承诺》的要求,实行规范服务;严格按照《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工作检查评分标准》,做好柜面服务,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预约服务制”“上门服务制”“批量服务制”等措施。在2018年三季度市政府部门述职测评中,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名列前茅,服务质量受到肯定。
  为了规范资金使用,该中心与房产、民政、外地中心建立防范违规提取、贷款信息核查机制,共同堵塞违规行为。并主动接受财政、审计监督和专项审计,每年向社会披露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状况,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大力推进简证增效,科学再造业务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大幅精简贷款要件,全面精简身份证明材料。为全市办事群众减少复印件3万余份,38项业务实现“只跑一次”,23项业务“一次不用跑”。
  党旗引领风帆劲,支部引领写担当。党建工作为我市公积金事业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中心党组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争当标兵、争做模范,擦亮了党员名片。在党建引领下,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正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立足民生服务,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服务水平,开创公积金工作高品质发展的新局面。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党建引领 扬帆奋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