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328期 >> 第A1版:要闻
“沙漠骆驼”重走“丝绸之路”
随州品牌茶香飘“一带一路”

  随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琴、特约记者江开军)古丝绸之路上,骆驼在沙漠跋涉万里,将茶叶等商品送到了欧洲、非洲等地区。今天,湖北中兴食品有限公司沿着古代丝绸之路开辟的茶道,发扬“沙漠骆驼”精神,将中国的“大洪山”品牌茶销往以“一带一路”沿线为主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兴茶叶出口已经有7个年头了。3月26日,中兴随县总部的2条全自动生产线上,上料、下料、包装、镀膜、装箱一气呵成,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每天有15吨出口茶从这里装箱起运。
  在印有不同外文的包装盒上,有着相同的三个汉字——“大洪山”,这是中兴茶叶主推的品牌。从最初摸不清怎么做出口茶到原料加工、贴牌,再到打响自有品牌,该公司董事长舒大忠分享了几个令人难忘的故事,让人体会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艰难、坚持与收获。
  2013年,在经历了短暂的“无头苍蝇”式发展后,为摸清茶叶进口大国的需求,舒大忠带了2名销售人员,用两天两夜时间飞往毛里塔利亚。舒大忠发现,当地销量排名前三的茶叶均来自中国,但都是外国品牌。他买回样品,高薪引进研发团队,研发出了符合需求的产品。
  “中东及非洲部分地区,气候炎热,人们又常年以肉食为主,要通过喝茶来去腻消食、解渴消暑,补充水分和维生素类物质。当地人视茶如粮,不可或缺。”舒大忠说,市场虽然广阔,但受环境、语言等方面限制,开辟市场就像骆驼在沙漠跋涉,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
  罗怀寅是中兴常驻国外的7名销售员之一,一年最多回家一次。他表示,虽然艰苦,但也很有成就感,因为国外市场一旦开拓,就表示对方对公司的规模、产品品质和口感的认可,市场就可获得稳定。
  国外市场一旦打开,中兴就将品牌战略放在了重中之重。2015年始,他们每年投入300多万元在当地国家级媒体宣传“大洪山”品牌。每个集装箱免费赠送文化衫等物资,推广品牌。利比亚等一批大客户就是通过“大洪山”按图索骥找到了中兴开展合作。
  “在国外,‘大洪山’就是中兴茶叶的代名词。”罗怀寅说,在毛里塔尼亚,当地人都称呼他和同事为“大洪山”,而很少知道他们的真实名字。
  去年12月,一名尼日尔客商来随购买专用车,偶然看到了中兴的宣传册,临时决定到中兴考察。一个小时内,他决定推掉外省的茶叶订单,直接支付10万美元定金,预定了价值50万美元的茶叶。如今,他已经与中兴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
  中兴领跑湖北茶叶出口多年,改变了湖北茶叶出口格局,加快了湖北茶走向世界的步伐。舒大忠表示,公司将继续做强“大洪山”品牌优势,让中国出口茶品牌占领世界市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随州品牌茶香飘“一带一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