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401期 >> 第A1版:要闻
服务不断档“保姆”当到底
——全市住建系统优质服务企业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松 通讯员 李乐乐 倪明
  “扎扎实实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新春伊始,市住建局出台《全市住建系统“服务企业提质年”活动实施方案》,吹响了用心服务企业的冲锋号角。
  源于心,践于行。长期以来,我市住建系统对企业的服务和支持从来都不是停留在纸上,而是实实在在地落实在行动上,“动脑、动腿、动口、手”,进企业听呼声、解难题,送服务、助发展,在品质随州建设中体现着住建担当。

改进作风显“诚心”
  “文明、实干、高效”,这是随州市内河治理(护城河改造)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黄勇对我市住建系统的工作作风给出的评价。
  “建筑工地上经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即使是休息日,只要有什么问题,他们都是随叫随到。”黄勇对此赞不绝口。
  东护城河治理是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和实施历史名城保护的重点工程,为了确保工程顺利进行,住建部门干部职工走出办公室,深入施工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市住建局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坚持从严从实、动真碰硬,持续改进作风。
  如何转变作风,市住建局以学风开路,扎实开展“十进十建”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持续推进机关干部队伍素质培养,全力打造一支站位准、业务精、标准高、作风实、行动快、自律严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教育培训、优化业务流程、健全监督机制等举措,市住建局不断规范内部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优质服务,引导干部职工认真履职尽责,做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以务实之风和实干精神落实好岗位职责,实现思想境界、工作标准、办事效率、服务水平的明显提高,树立了住建系统的良好形象。

审批提速更“贴心”
  3月26日,在健民集团叶开泰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建设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如果没有住建局的大力支持,今天在这里是不会看到这种场景的。”项目经理王鑫波告诉记者,为了促使项目快建成、快投产,市住建局对该项目的行政审批实行容缺办理,此举让项目投产时间至少提前3个月。
  对企业而言,简化行政审批的步骤,提高行政审批的效率,不仅能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最重要的是能促进项目尽早建成投产,尽早产生效益。
  市住建局结合“四减一放”审批制度改革,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速、提质、增效,优化了服务环境,提高了企业满意度。  减时限。对涉及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的74个事项,有40个事项压缩了审批时限,34个无法定办理时限的事项均明确了办结时限。
  减环节。减少审核、确认、盖章、告知等手续,取消施工许可所需的施工合同备案环节,实行先批后审,联审联验,先建后验。
  减材料。将施工许可申报材料从原来14项减少到9项,对工业项目实行全程委托代办、容缺受理、并联审批。
  减流程。审批服务做到前台受理,后台联办,综合窗口发证,减少中间环节。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理,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企业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放权力。将明珠路以北的高层建筑审批管理权下放到曾都区建设局,将随州高新区市政公用设施审批管理权下放至随州高新区建设局,提高了审批、服务、管理的效能。
  去年以来,市住建局先后为程力公司、湖北犇星、湖北金邦、建投、城投等28家企业、17个工业项目、11个招商项目、30余个城市重点项目主动对接、上门协调、跟踪服务,为项目尽早落地、企业融入发展快车道创造了宽松环境。

服务上门最“暖心”
  “大家经常把‘服务企业’挂在嘴上,但要真正服务好企业并不容易。企业有哪些需求?在发展过程中遇到怎样的困难……这些都需要摸清底数。”近日,市住建局局长熊忠海带领工作专班,分别来到正大集团熟食车间、康美电子污水处理建设等在建项目现场,为项目建设把脉问诊,开启“服务企业提质年”活动大幕。
  每到一个项目,市住建局一行人都会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以及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一一记下。对需要帮助或提供服务的,根据单位职能职责,要求随行相关单位“一把手”回去后迅速组织落实。
  “以前是怕他们来,现在是盼他们来。”碧桂园随州城市公司执行副总裁白杨充满感慨地说。这一字之隔,道出的是我市住建系统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职能的转变。
  为了深度落实服务企业活动,市住建局在进行广泛动员部署的基础上,要求系统各单位重心前移,沉下身体到企业和在建项目一线,了解企业所需所盼,从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服务、帮扶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净化建筑业发展环境等多方面着手,为企业和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帮助和优质服务,切切实实把服务企业提质年落实到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中。
  提升服务质量,缩短办事时限,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正是源于这样的执着和热忱,我市住建系统以优质的服务态度、高效的工作效率赢得了良好口碑,得到了服务对象的肯定和好评。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服务不断档“保姆”当到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