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425期 >> 第A1版:要闻
平稳向好还需持续发力
——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观察(上)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家园通讯员郝珩肖朝
  编者按: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取得平稳向好开局的成绩,实现了“开门红”。综合分析,我市经济运行有亮点,也有短板。一季度“开门红”态势如何?发展的后劲足不足?动能转换快不快?还需在哪些方面发力,奋力冲刺“双过半”?本报今起将推出系列报道,解析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
  近日,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出炉。数据显示,GDP同比增长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9.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6%,实现了平稳向好开局。
  经济下行压力犹存,能交出这样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实属不易。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建设品质随州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着经济良好运行的定力。
  开局关系全局。一季度经济高位起步,实现“开门红”,为全年高开稳走奠定基础。

主要指标平稳上行
  经济发展好不好,集中体现在GDP上。一季度,我市GDP增长7.8%,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为近三年来最好开局。
  研析一季度经济数据,我市发展的支撑性更强,固定投资、工业动能转换、服务业发展等均有不俗的表现,经济发展的后劲、潜力十足。
  投资,稳增长的“定海神针”。通过密集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引爆品质随州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6%,高于全省平均增速。
  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工业经济回暖明显。全市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15.7亿元,同比增长1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8.1%,位居全省市州第3位。
  在旅游、交通、邮政、金融等服务业拉动下,前两个月,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3.7%,比去年同期高19.7个百分点,拉动三次产业结构优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一快、两高、三升”态势。“一快”即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去年同期,“两高”即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环比分别提高0.9、1.3个百分点,“三升”即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全省排名环比上升。

高质量发展后劲足
  用电,承载的是我市经济运行的活力。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4.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4%,高于全省增速11.6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二。
  市统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我市生产形势稳中趋快,无论是工业,还是服务业,均保持较好的增速态势。
  从工业来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8个月以来首次突破9%。就单个产业而言,汽车机械产业一季度增长16%,连续23个月保持2位数增长,成为稳增长的最强动力。农产品加工业也实现两位数增长,比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   立足“开门红”,我市抓早抓实。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凝聚拼搏赶超的强大气场。
  重大项目开工高潮迭起。一季度,我市集中开工项目95个,总投资471亿元。在建5000万元以上项目207个,同比增加52个。全市143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72.7%,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
  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内联资金76.3亿元,增长26.3%。新签约项目29个,合同金额273.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2个。
  营商环境得到改善。出台了投资项目代办服务、多规合一、先建后验、多图联审等措施。还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际及特色优势,设立1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5000万元奖补专项资金,选取汽车机械、电子信息等七大重点行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坚定信心大抓发展
  放眼全省,这份成绩单与兄弟市州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一季度,全省GDP增幅8.1%,有10多个市州增速在8以上,随州只有7.8。同时,制造业投资增幅回落明显,各县市区发展不均衡,部分指标仍在低位徘徊,这值得我们警醒,与汉孝随襄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不匹配。
  同样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一季度咸宁、鄂州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指标都高于我市。相比之下,我市底盘不大、工业不富等不足放大明显。
  放眼“双过半”,市政府要求保持发展定力,心无旁骛、持续加力,奋力拼搏赶超——
  加快“三城四基地”建设。围绕“四基地”加大招商,抓紧出台并全力推进“应急产业、香菇产业”两个千亿元产业基地和“地铁装备、编钟文化”两个500亿元产业基地实施方案,打好主动仗。
  培育动能增质效。实施“百企百亿”技改工程,加快产业迭代升级、要素优化配置、动能接续转换,为经济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大抓项目建设。扎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以项目论英雄、以亩产论英雄,持续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破解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督促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达效。
  深化改革优环境。政务服务“一张网”今年6月底前要实现“五级联通”,大力推进“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确保6月底前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平稳向好还需持续发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