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426期 >> 第A1版:要闻
项目提质增效还需优化投资结构
——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观察(中)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家园通讯员张俊黄伟
  4月22日,我市26个重大项目开工,投资37.8亿元,延续了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的热度。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6%,位居全省第7,项目建设成效明显——
  大项目取得突破。全市在建5000万元以上项目207个,同比增加52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6.6%,同比上升23.5个百分点。
  好项目不断增多。健民叶开泰扩能、黄鹤楼酒业搬迁、城际空间站、青铜古镇等一批项目落地,蓄积了新动能。而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3%,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4.8%,均好于全省。
  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我市夯实稳增长的投资底盘,为发展增添新动能,助推高质量发展保持持久动力。

牵住投资“牛鼻子”
  投资177亿元的绿地随州城际空间站、投资30亿元的新城吾悦广场等相继开工建设。常森机械、华润随县迎风风电场、黄鹤楼酒业等项目取得很好进度。
  投资是稳增长的“定海神针”。开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度抓项目建设,全面推行“旬通报、月调度、季观摩、半年一考核、年终结硬账”和定期开工机制,快马加鞭赶着投资马车跑出“加速度”。
  截至本月,我市已举行四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23个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592.2亿元,其中投资过5亿元的项目近20个。
  无工不富。在重大项目中,工业项目占据较大比重。程力新工厂三期、犇星材料、新民通航等一批过亿元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增幅高于去年同期14.3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到46.3%。
  同时,工业技改持续推进,制造业向自动化、智能化迈进。全市40多家企业实现机器换人、产品换代。一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5%。市经信局负责人介绍,工业投资较快增长,表明我市实体经济向好向优,发展的动力十足。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铁路、城市基础设施等投资增长34.8%;民间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增长2.1%,环比回升14.7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止跌回升,增长15.2%,环比回升48.2个百分点。

紧抓“一号工程”
  项目从何而来?来自招商引资。今年,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充分打好五张牌,招引一批项目落地,为品质随州建设输入“新动能”。比如,欧亚达集团投资60亿元的随州未来中心城、东风汽车零部件(马可讯集团)投资4.3亿元的乘用车铝轮项目等均已签订协议,即将落地开工。
  围绕特色产业发展,我市提出打造应急产业基地、地铁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香菇产业基地、编钟文化产业基地。为此,我市策划重大招商项目323个、总投资1154亿元。各招商专班走出去,到长三角、珠三角、武汉等地,对接产业转移,洽谈项目合作。
  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新签约项目29个,合同金额273.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增长9%;实际利用内联资金76.3亿元,增长26.3%。
  我市还围绕专汽、香菇、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紧盯主导产业上下游进行延链、补链、强链,开展全产业链、全地域招商,引进三一重工与齐星集团合作10万台家庭化重卡项目;品源香菇深加工获得北京捷文科技5亿元投资;桃李春风时光记忆小镇文旅项目已与绿城佳园签约,即将启动建设……

投资气场要升腾
  梳理今年项目,大投资、大项目多集中在基础设施、城市小镇等,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工业大项目好项目不多、不优,投资的结构性问题更加显现。
  一季度,民间投资增幅收窄,虽然转负为正,但仅增长2.1%,低于全省8.5个百分点,且低于去年同期19.1个百分点。同时,“百企百亿”技改工程推进较慢,工业技改投资大幅回落,下降50个百分点,所带来的是动能转换不足、产业升级不优。
  “定海神针”不稳,经济发展乏力。市政府提出,扎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以项目论英雄、以亩产论英雄,升腾上项目、扩投资的强大气场。
  加大项目招引,抢抓机遇谋划,以己亥年寻根节为契机举办经贸洽谈会,办好23场重点招商活动,努力争取更多世界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落户我市。
  抓项目,重在抓落地。要打通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坚持“旬通报、月调度、季观摩、半年考评、年终总评”的项目工作机制,督促项目早开工、快建设。着力提效率,全力推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项目建设缩时减负。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项目提质增效还需优化投资结构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