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517期 >> 第A1版:要闻
“巡”“查”发力展锋芒
——三论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
  

火 玉
  啃掉了一批“硬骨头”,改进了干部作风,顺应了民心民意,营造了浓厚氛围……自今年4月我市全面启动作风巡查工作以来,4个作风巡查组,38名巡查人员,充分发挥整治作风问题的“尖兵”和“利剑”作用,在全市“刮”起作风建设的“风暴”。
  作风影响环境,环境决定发展。当前,我市正面临着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商环境、信访积案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成为品质随州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亟待清除。为此,市委高规格启动作风巡查工作,组建4个作风巡查组,对市直、县(市、区)、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实行全覆盖巡查,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八多”、营商环境“五难”和信访积案化解中的“三不”问题出手“亮剑”。
  作风巡查在我市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在干中学、学中干,摸索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方法,做到标本兼治。4月12日,市委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作风巡查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随后,38名巡查人员全部进驻,集中办公,赶赴“战场”。在实践中,巡查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共收集整理3大类58项政策法规,为巡查工作的开展提供政策、制度和方法支撑……
  发现问题是巡查工作的生命线。一个月以来,作风巡查组加强对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污染防治、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逢四说事”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巡查发现担当不够、履职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13条;通过“双评双治双促”“微信扫码评议”等载体,收集微信扫码不满意评价300余条,涉及问题110余个。同时,通过在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和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中发现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深度挖掘这些现象背后反映出来的作风问题,持续在《作风聚焦》栏目曝光,并严肃追责问责,形成强烈震慑。
  解决问题是巡查工作的试金石。为全力化解信访领域突出问题,作风巡查组主动带案下访,逐案分析研判,实行分类处置。对诉求合理的,全部实地走访调查了解,直接面对面地听取群众诉求,查找问题根源,对有明确意见的信访积案下发督办函,督促相关地方和单位限期落实到位;无明确意见的,加强与当事人联系沟通,耐心做好思想工作,跟踪督办,确保案结事了。截至目前,针对市信访局移交的第一批次信访积案,已化解7件,正在积极推进办理18件,交办、督办16件,4件正在拟定化解方案,7件正在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依法予以打击。
  “巡”查”发力展锋芒,“标”“本”兼治需常抓。当前作风巡查工作已开局破题,接下来还需有力有序推进。我们相信,作风巡查组一定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继续保持良好工作态势和务实工作作风,积极主动、克难攻坚,为建设品质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巡”“查”发力展锋芒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