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6日
有力有序不误农时
——市农业农村局科学指导春耕备耕见闻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耕备耕较往年稍微滞后,但影响不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打算多上几台机械,把进度赶上来。”3月15日,随县安居镇范岗村,随县五谷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军业一边驾车穿梭在田间地头,一边介绍说。
  连片的农田里,两台旋耕机来回穿梭,正在翻耕土地,寂静多日的田野,开始“复苏”。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的春耕生产带来了新的挑战。眼下,我市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提升机械化生产水平,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做实做细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粮食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王军业在安居镇流转了4000余亩水田,去年收获了500余万斤稻谷。3月14日,他请了6个人开始春耕备耕,人员、机械分别在不同的田块作业,中午和晚上各回各家吃饭,避免交叉和聚集。“已经翻耕了300余亩,早点翻耕抗晒,可以让土壤变得更加疏松,后期有利于水稻秧苗生长。”他笑着说。
  在随州爱国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的“育秧工厂”里,负责人肖保新正在组织几名工人驾驶挖机、农用车取晒育秧基质土。他说,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耕备耕比往年要晚半个月左右,但对中稻生产的影响并不大。
  “每年都是4月中下旬开始机械育秧,我们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目前先开始小规模的生产。”肖保新说,“合作社提前采购了一批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少请人,分散干活。”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农资采购、运输工作也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对肖保新等人来说,这个问题目前已得到了有效解决。
  肖保新介绍说,早前几年,分布在随县安居、新街、澴潭、均川等乡镇的13家合作社共同组成了随州市众联粮食生产合作社联合社,走抱团发展之路。在农资采购和农产品销售方面,由联合社直接与厂家、加工企业对接,提高议价能力,降低生产成本。“这两年随州香稻产业发展一年一个台阶,我流转的4700余亩水田一半以上准备栽种香稻品种。联合社已与中化集团签订了1500吨肥料合同,可以满足生产需要。”
  在安居镇漂河村,家庭农场主王小虎正在检查旋耕机等机械设备,准备开启春耕备耕工作。王小虎家庭农场开办的时间不算长,前来走访指导的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学斌叮嘱他,做好今年的中稻生产,一定要选对合适的品种,规范田间管理,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及时和农业部门联系。
  种子是农业生产最重要的要素之一。15日上午,随州农丰种子有限公司仓库内,一辆载有6000余斤中稻种子的配送车辆正准备开往随县厉山镇、尚市镇等地。该公司负责人李书申说,在相关领导和市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公司办理了运输车辆通行证,每天通过“点对点”的方式往各乡镇配送农资,实行专人、专车,进出消毒处理。
  李书申经营的“万象优982”中稻品种是“随州香稻”的主要品种之一。他说:“这两年‘随州香稻’发展越来越好,我们年初采购种子70余万斤,其中‘万象优982’种子30万斤,目前已配送了10余万斤。” 
  不误农时忙春耕。走访中,各种田大户、种子经销企业对今年的农业生产充满了信心。他们表示,虽然疫情对春耕备耕有一定影响,但随着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掉下的进度可以迅速弥补上来。
  “多上几台旋耕机,节省人力,提高效率。”王军业说,“去年冬季,合作社流转的农田大部分进行了高标准改造,耕作种植效率更高。合作社目前拥有各类大型农机20余台套,将结合气象等因素,提前谋划准备,因地制宜采取机插秧、水直播、旱直播等多种生产技术,确保生产种植不受影响。”
  据介绍,为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市农业农村局还指导各地,在农业生产的关键节点,适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并通过互联网平台等,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和“点对点”技术服务,提高农业主推技术入户到田率,确保全市春耕生产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