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9日
社会工作宣传周之一
专业社工服务 让社会更美好
   PART1
  社会工作者(以下简称社工)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角色。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服务等,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什么是社工?
  社工是跟老师、医生一样的一个充满正能量的职业,吸收了社会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理论知识形成的一个独立专业。做社工,持证上岗是前提条件。社工还是经过国家认证的正式职业,社工们都是全职上班,按月领薪的。
   社工主要做什么?
  社工遍布很多领域,上至医务、司法、禁毒、信访、灾害领域等“专业硬核”领域,下到社区、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服务等“居家必备”方面。通过专业的项目扩展,面向社会开展活动策划、个案援助等社会服务项目。
  简单的举个例子。现独居孤寡老人居多,社工就会针对老人的各种爱好组建多种兴趣班组,如跳舞唱歌太极书法等,或者开展兴趣活动,一起举办茶会、逛公园、相互串门等,帮助他们建立一个新的朋友圈。还可以培训发展义工团与志愿者,进行上门探访、电话慰问、陪医送饭等。社工有个很美好的设想,就是组织起许多个这样的圈子,去加强每个人的支持网络。
   社工与义工的区别
  社工是一门职业,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机构、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义工就是志愿者。社工是上班族,是专职人员,“助人”是他们的本职工作,而义工来自其他行业,“助人”多是空闲时间参于的爱心行为。社工需要有国家颁布的从业资格证,义工不需要专业资格的限制,是自愿的助人活动。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中,社工无所不在,与我们息息相关。社会工作者的方方面面,都涉及人与人的互动,心与心的沟通。他们是接受专业教育具备专业价值观的从业者,我们相信社工会让社会更美好,为社会工作者点赞。 

▲参与疫情防控


    PART2
  世界社会工作日,简称国际社工日,时间为每年3月的第三个星期二。自星期二起的一周时间为社会工作宣传周,旨在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弘扬社会工作精神,传播社会工作知识。
  今年3月17日是国际社工日,为引领广大社工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专业使命、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展示新时期全市社会工作发展成果,市民政局从17日至23日组织开展以“护幼成长、托起希望”为主题社会工作宣传周。
  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1、举办主题文艺作品展。征集社工参与疫情防控的摄影、书法、文学等作品,讲述社工背后的故事。
  2、开展知识问答。通过微信小程序,引导公众参与社工知识问答。
  3、举办座谈会。组织服务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专业化座谈会,更好开展护幼工作。
  4、开展线上宣传。组织线上宣传,展示各地社工风采和工作成效。
 
   PART3
   帮助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我市2019年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小记
  困境儿童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一直以来都是党和政府的关注对象。2019年,市民政局发布购买服务项目,通过社工机构提供个案、小组、社区活动等专业化的社会工作,关爱困境儿童,帮助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随州九穗禾社会工作培训中心为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村20名精准扶贫家庭留守儿童提供关爱服务。随州市知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关爱留守儿童守护行动项目,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书籍伴读和跟踪关爱服务。随州大爱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市救助站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完成近三年来随州境内救助过的流浪未成年人跟踪回访服务,在周边社区筛选25名重点困境未成年人实施救助及关爱行动,防止再次流浪。随州市阳光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何店镇花塆村为试点,重点帮助留守儿童,覆盖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群体,开展儿童工作业务骨干以及师资培训、困境儿童摸底排查、花塆村“留守儿童之家”运营,积极推进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行动;通过开展专业个案、支持小组、团体活动、四点半课堂等方式,从个人、家庭、社会三个层面促进留守儿童安全、身心健康的成长;探索随州市本土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社会工作模式,打造留守儿童保护、困境儿童保护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点,为辖区内至少60名以上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化跟踪服务。


▲组织关爱儿童

▲社工服务走进学校

▲与同学们一起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