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疫”路陪伴“邮”担当
——随州邮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王松通讯员胡晓丹张盼盼
  一辆辆绿色邮车风驰电掣,为的是早日把珍贵的防疫物资运到“前线战场”;一个个“绿衣天使”风雨无阻,为的是尽快将重要的生活保障品递到百姓手中……
  国家有需要,邮政在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随州邮政人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用责任与速度传递爱心和希望,冲锋在抗疫最前线,用汗水与付出再一次诠释了中国邮政的责任与担当。
  日夜兼程“疫”路逆行不后退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从疫情暴发以来一直坚守岗位的市邮政网路运营中心接到了去仙桃运送一批医疗防控物资的任务。“随州属于疫情高发区,医疗防控物资也是极度紧缺,我可以出勤这次运输任务!”网路运营中心车队队长黄常青毫不犹豫请战,驾驶邮车去接送这批物资。
  疫情笼罩下,原本往返6个小时的车程,经过盘驳过程中的消毒、分拣,高速路口的层层安防检测,中午12点半出发的邮车再次返回随州市卫健委已接近夜里11点。“回来了!回来了!邮车到了!”夜色中,等候在卫健委院子里的工作人员远远地看到驶进院子的邮车欢呼起来。“2000件防护服,55000个口罩,请您签收!”拿出捐赠方提供的物资接收函,黄常青双手递交给卫健委工作人员。
  疫情期间,民营快递公司大多停业。随州市邮政公司主动承担,积极作为,先后担负了随州市防疫指挥部交办的防疫物资运输任务,以及对来自社会捐赠定点救治医院的物资运送紧急求援任务,构筑起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全市邮政累计直开武汉、仙桃、广水和随州城区拖运防疫物资75趟次,拖运口罩376万只、医用手套106万双、防护服6.2万件、护目镜17.3万副。
  温暖相“随”,风雨同“州”。江西援随医疗队用大爱谱写生命赞歌,而广水市邮政分公司上门为江西援随医疗队员们免费收寄邮件的行为也让医疗队员们暖心不已。2月29日,广水市邮政分公司快递包裹部高申财接到江西援随医疗队的电话,医疗队队员有部分生活物品需寄回家乡。在与分公司领导沟通后,广水分公司表示将上门为抗疫一线无私援随的江西医疗队提供免费寄递服务。3月1日一大早,广水应山投递站投递员孙亚敏接到了这个“光荣”任务,拿起车钥匙、带好包装箱,他二话没说就赶往医疗队所驻扎的广建大酒店。随着孙亚敏的邮车返回投递站,早已等候在此的“绿色通道服务队”队员们快速完成验视、封装、打包、消毒、贴签,并组织专车拖运立即寄出广水发往下一站。当日,广水分公司共计为26名医疗队员免费寄递包裹40个。
  危机关头的挺身而出让人动容,“最后一公里”的投递坚守同样令人敬佩。1月30日,厉山投递站王新明投递完辖区内最后一份报纸已是下午一点了,想着第二趟邮车马上就要来了,来不及回家吃饭的他就一边吃着泡面,一边等着下一班邮车。“在当前疫情防护这个非常时期,客户们收到我们上门投递的邮件,尤其是急需的医疗物资的时候,非常的感动!”王新明憨厚地笑道。在疫情肆虐的危机关头,市邮政公司坚持履职不间断,服务“不打烊”,全力以赴确保“三个到位”:确保《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基层党报党刊、机要邮件按质保量投递到位;确保疫情所需物资(药品、口罩、护目镜等)第一时间投递到位;确保社会捐赠医疗救护物资运输到位。疫情期间,全市51个普服营业网点及投递站始终保持正常运行,在特殊时期做到“四个不中断、四个免费办”,对保障防疫物资寄递服务作出了邮政贡献。
  人间“邮”爱为民服务不间断
  “你需要的大米和蔬菜,我已经放在你家门口。”广水市解放路支局经理邓营与村干部走到一户居家隔离点,敲敲门。“感谢你们,太贴心了,你们先走,我过一会出来拿。”虽然是“隔门对话”,在因为疫情而显得冷峻的城市里,一股别样的暖流荡漾在两人心中。在完成了广水镇九皇、西河等九个社区的蔬菜配送后,邓营叮嘱员工回家做好防护工作,明天同一时间出发。由于小区封闭管理,疫情期间像这样的“便民服务小分队”、志愿者在市邮政公司还有很多,疫情期间,他们选择舍小家为大家,选择走向街头巷尾,走向广大市民心中。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升级,为全方位满足居民各类生活物资需求,作为寄递行业的主力军,市邮政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迅速升级服务模式,各分公司均积极主动对接民营企业,推出了“同城配送”业务,切实保证民生用品的需求。小到蔬菜、水果、鸡蛋、酱油,大到奶粉、纸尿裤等婴幼儿用品,市民基本居家必需品邮政一应保障到位。“我们多跑点路,成百上千的居民就能少跑路!战‘疫’胜利的那一天就能早日到来!”说到这个,曾都分公司东城营业部经理曹明升不无骄傲和自豪。
  突如其来的疫情,同样阻挡了随州万千学子开学的脚步。市邮政公司主动履行社会职责,第一时间与区域内各中小学校沟通,为学生上课所需教材提供一揽子寄递服务,助力在线教育云开学。“昨天晚上学校通知说教材今天寄过来,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太感谢你了,投递员叔叔!”拿到消毒水味还没散的教材,家住随州市南郊茶庵村三组的小张激动地说道。3月3日,曾都分公司南郊营业部经理吴中阳得知辖区内曾都一中3050名高三学生的教辅资料需要寄递。他迅速安排营业部内勤及5名揽投员参与打包、封发工作。曾都邮政分公司及时抽调快包揽收班箱式货车配合南郊营业部进行教材转运,并与网路运营中心协调赶上当天中午的邮车第一时间发运,切实解决广大学生群体居家学习的“燃眉之急”。
  虽然疫情形势依然不容懈怠,但随着全省分区分级恢复春耕生产秩序的努力,荆楚大地的绿色正在蔓延。为保障春耕生产有序开展,连日来,市邮政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求各网点将助农春耕当做当前的头等大事,积极做好农资储备供应和配送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农民夏粮丰收。“我还正在为买肥料的事着急呢,没想到网上跟你们说一声,就把肥料给我们送来了,又及时又方便,真是谢谢邮政这样为我们农民着想。”随县厉山镇北岗村的王大妈,看着正在冒雨卸肥的投递员们感激地说道。截至3月16日,全市邮政累计配送化肥1040吨,种子8.45吨。
  践行初心
  奋战一线不收兵
  疫情当前,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从单位到个人,党政军民共担风雨,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市邮政公司党员干部,坚持冲在战“疫”一线、干在战“疫”一线,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
  “进入邮政系统十余年,在春节享受停业休息的待遇,这是第一次!”随县邮政分公司高城支局经理罗瑶婷说。虽说网点停业,可她心里并不因此而轻松。网点的“领头雁”、一名老党员的政治觉悟让她无法在家里安心陪伴家人。正月初四,她顾不上年幼的儿子和因受伤卧床休养的妈妈,毅然来到支局,同支局员工一道,严格做好网点及邮件日常防护、投递,同时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在大家都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她按照事先登记的居民生活物资需求,挨家挨户送上生活物资;面对少数不配合的群众,她耐心细致地解释,告知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安抚他们的情绪。2月15日,湖北迎来了断崖式降温,整个随州被暴风雪笼罩。想到居民等着米面油下锅,罗瑶婷坚持跟当地居委会工作人员一道顶风冒雪敲开了翘首以盼等待物资的群众家门。她说:“我们敲开的不仅是群众的家门,更是他们的心门,凝聚了大家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能够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我感到很光荣。”在罗瑶婷的带领下,支局职工纷纷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
  “今晚执勤,我就不回去了。”“我也加班,放心吧!孩子我已经交给爸妈安顿好了。”这是万店支局经理余波与她爱人每日通话的日常。余波的爱人是市妇幼保健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暴发后,她豪不犹豫地向院领导交上了请战书,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妻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陷阵,余波也积极响应镇政府号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带头在集贸市场口执勤值宿,带领支局志愿服务队站在防控疫情最前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每当跟孩子视频被孩子问及“什么时候可以回家”时,夫妻俩充满了内疚。父母就安慰他们说:“你们放心去忙吧,国家的事是大事,家里的事是小事,有我们两个老人帮你们撑着!”
  党旗在一线飘扬,支部堡垒指挥向前,力量来自于“硬核”党委。1月21日,市邮政公司阳海龙总经理签发指挥调度令,传达市委市政府及省分公司疫情防控要求,对全市邮政疫情防控做出详细安排。各单位讲政治、顾大局,迅速成立以“一把手”任组长的预防领导小组,下设预防办公室,每天下午17:00反馈疫情防护情况。为科学有效防控疫情,在全市邮政营业、投递、网运环节,配备医用口罩、电子体温检测仪、洗手消毒液、84消毒液,每天营业终了对营业场所,网路运营中心处理场地、车辆、邮件进行消毒,要求员工积极响应上级单位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随州邮政人牢记使命、挺身而出、全力以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当好典范,随州市邮政公司将继续以国企担当,助力这场战“疫”赢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