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4日
市人社局多措并举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张扬、李海波)3月17日,4辆大巴从市人社局大院缓缓开出,车上来自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的65名务工人员满心期待,准备前往武汉市返岗复工。“在家里待了这么长时间,真没想到,今天就能返回厂里去上班了!真是太高兴了!”武汉天马公司员工黄大江激动地说道。
  据统计,节后我市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有16万余人,本地企业复工复产后用工需求缺口近一万人。连日来,市人社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返岗复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办法,大力推动务工人员返岗就业,企业复工复产。 
  “点对点”服务打通返岗复工绿色通道
  “为了能够让大家复工返岗的日子能够早日来临,我们想千方设百计,多方协调、多方争取,打通了随州市返岗复工‘四大通道’。务工朋友们可通过‘自驾返岗、单位接回、到信阳乘火车出行、点对点送达’四种方式踏上返岗复工之旅,目前开启随州至务工地‘点对点’专列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协调中。”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为做好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工作,市人社局联合公安、交通运输、发改、招商、卫健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合署办公,为务工人员“点对点”返岗开辟快速绿色通道。务工人员可通过“自驾返岗、单位接回、到信阳乘火车出行、点对点送达”四种方式返岗复工。专班人员通过各种渠道,与广东、浙江、江苏等省市人社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我市务工人员集中地疫情变化、复工时间、企业用工需求、返岗复工要求等信息,及时制定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工作方案。同时,为确保务工人员安心返岗,企业放心接回,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严格落实每台车载客率不超过50%的措施组织人员乘车。出行前,工作人员逐一确认乘车人员身份和健康“绿码”,并进行了体温检测登记。通过“点对点”直达输送模式,让外出务工人员“出家门进车门、出车门入厂门”,健康出行、有序返岗。截至3月21日,我市已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和外出务工8.6万人,通过“点对点”包车集中送达目的地2549人。
  做实复工复产稳住我市就业底盘
  “等这批新员工上岗以后,企业生产线都能够恢复正常生产了,真实太感谢你们了。”随州正大人事经理杨女士在电话里高兴的说道。
  “那可太好了,继续保持联络,有问题我们第一时间来解决。”随州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随州正大公司是我市最大的禽肉类生产企业,不仅供应本地、外地禽肉食品,还出口海外,是我市重点用工企业之一。为了扩大生产,今年新建了厂房,购买了生产线,但是没有想到新冠肺炎的突然发生,造成回家过节的工人们长时间被管控在家,企业无法进行正常生产,既无法保证我市禽肉食品的供应,还影响其他订单的交付,公司面临巨额损失,管理层简直愁白了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企业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新员工招不到岗、老员工返不了岗,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市就业局就业科科长谢琳说到。
  为了尽快帮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早在2月初,市就业部门就相继开展了企业用工的调查摸底,并建立了实名制台账,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制定了“一企一策”的精准服务措施,积极协调缓解复工企业用工压力。通过网上“春风行动”和“点对点”员工返岗服务,为16家重点企业解决缺工150余人,促进求职者与用工企业网上对接,已达成就业意向2700多人。
  3月16日,市人社部门召开县市区局长会议,对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和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印发了《关于深化阳光人社惠企行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稳定就业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明确了十八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利好政策。截至目前,市就业部门已为全市346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807.58万元,惠及2.63万人。为372名登记失业人员办理领取失业保险金网上发放43万余元,落实医保报销待遇。对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已受理补贴申报32家企业计153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