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6日
让生活充满“阳光”
社工服务关爱帮助困境未成年人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陈云)近日,10岁小豪画的《向白衣天使致敬》在阳光雨社工群里传开了,赢得大家一致好评。
  去年下半年,小豪因身体原因休学在家,加之家庭条件不好,让他形成了孤僻自卑的性格。也是在这个时候,阳光雨社工结识了小豪。
  2019年6月,市阳光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市民政局购买的城乡困境未成年人保护服务项目,在曾都区筛选出60名困境儿童和78名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服务,帮助他们增强生活的信心,享受阳光快乐的童年。
  阳光雨社工利用节假日、周末开展素质拓展、亲子互动等活动,邀请曾都区群艺馆开展美术大课堂活动等,丰富他们的假日生活,开拓他们的视野。
  同时,根据困境未成年人的实际情况开设课程,建立一对一方案,链接资源邀请有专业经验的老师进行辅导,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参加相应的活动,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
  抗疫期间,社工们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与孩子们交流,讲述新冠肺炎防护等知识,鼓励大家以绘画、书法等形式表达自己对白衣天使、抗击疫情的感悟,已收到各类作品20多幅。
  经过近一年的跟踪服务,小豪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变的善于与人交流,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感谢社工阿姨,他们让我重拾希望,懂得感恩。今后,我会更加坚强,更加自信。”他说。
  目前,该项目服务对象对活动的满意度高达90%,还获得慈善总会、学校、各社区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加大对于特困服务对象的关注力度。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民政局积极开展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示范项目,在留守儿童关爱、居家养老服务、失独老人关爱等服务项目上取得一定成效。特别是在困境未成年人示范项目上,建立了“三直达”困境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即责任直达、联系直达、服务直达。通过整合和协调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等各方资源和力量共同参与建构系统化的关爱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