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3日
垃圾分类美乡村
——曾都区万店镇以点带面实现乡村垃圾分类全覆盖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唐天才 特约记者 张立通 讯员 谌靖洋
  “垃圾分类既方便了我们,又改善了生活环境,受益的是我们这些村民,我们肯定欢迎啊!”日前,记者来到曾都区万店镇槐东村十二组居民点,每户村民门前都摆放了两个垃圾分类筒,村民对垃圾分类表示欢迎。
  2018年,槐东村十二组作为万店镇垃圾分类试点率先推动。“刚开始村民不理解,但新鲜的事物都有一个接受的过程,我们通过党员带动,村村响、小手拉大手、标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村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提升,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在全村全面推开。”槐东村党支部书记何少兵介绍。
  去年,万店镇在试点村的基础上,逐步在全镇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实现乡村垃圾分类全覆盖。
  为更好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该镇为农户配发了垃圾分类桶,指导农户按照“两次四分法”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按照“会腐烂”和“不会腐烂”先把垃圾进行一次分类,村保洁员在农户分类基础上进行二次分类,将“不会腐烂”垃圾再分为“可回收(好卖的)”“不可回收(不好卖的)”“有毒垃圾”三类,会腐烂的垃圾由保洁员收运至田间地头进行堆肥。不会腐烂中“好卖的”投入临时存放间储存,由专人定时上门回收。“不好卖的”和有毒垃圾按照“户集村收”经乡镇转运后统一处理。
  为确保垃圾分类落到实处,该镇还制定了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制度,一周一督办、一月一检查、一季度一评比,要求各村(居)委会必须召开村组干部、党员、保洁员专题会,对垃圾分类进行广泛宣传,并严格督促村民执行。
  “我们从改变群众生活习惯、精心组织实施和加强保障措施三个方面入手,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对生活带来的好处,干部到户督促指导,分发垃圾桶,购置清运车,最大限度把垃圾分类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万店镇党委副书记刘雄姿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