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5日
“种”出脱贫致富新希望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通讯员 黄赛
  5月21日,记者来到曾都区何店镇桂华村,只见丘陵起伏间,一座座整齐划一的蔬菜大棚蔚为壮观。走进大棚,一片生机盎然,黄瓜、茄子、豇豆等蔬菜鲜嫩碧绿,长势喜人。大棚外,村民们忙着将采摘好的蔬菜分拣、打包、装车,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地处丘陵地带的桂华村,过去村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收入单一,大部分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依靠种地和外出务工。
  现如今,这一座座蔬菜大棚不仅是桂华村实现增收的“旗舰”项目,更是村民眼里的“金疙瘩”、帮助贫困户“摘帽”的“香饽饽”。
  桂华村村民叶中菊是扶贫大棚里的“常客”。但凡有空闲时间,她都会到大棚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闲散活。作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借着精准扶贫的东风,叶中菊成了扶贫大棚的“股东”,原本仅靠种地务农维持生活的一家人,不仅可以在大棚里干活拿工资,而且还能享受收益拿分红。“一年下来有1万多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是桂华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的第三个年头。”桂华村党支部书记龚焕新告诉记者。为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2018年年初,桂华村通过招商引资,引导企业兴乡,与金桂农业有限公司合作,采用“集体+金桂农业有限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大棚蔬菜,每个大棚交由一户贫困户经营。“播种、除草、采摘全部由贫困户参与,按工作量支付劳务费用,等蔬菜售出,挂牌经营的64个贫困户还有分红收入。”
  2018年,桂华村流转土地20亩,建起蔬菜大棚26个。当年大棚蔬菜种植两茬,纯收入超过10万元。尝到产业发展的甜头,2019年,村里再流转土地30余亩新建蔬菜大棚38个。目前,全村64个蔬菜大棚四季产值达到75万元,绑定全村64名贫困户,年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成了全村经济发展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除了蔬菜大棚,2019年年底,村里又流转了40余亩土地新建八月瓜基地,预计明年可挂果,届时年产值可达到40万元以上。”龚焕新说。
  桂华村的发展模式正是曾都区何店镇调整产业布局,发展村级集体产业的缩影。近年来,何店镇大力扶持村级集体产业,目前该镇桂华村蔬菜基地、花塆村蔬菜基地、金花岭村香菇基地、花塆村香菇基地等18个集体产业基地和精准扶贫合作社共带动贫困户858户,涵盖了所有有劳力且在家的贫困户,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