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5日
魅力广水

  图为该市应山城区一角。 

  广水市地处鄂东北,与河南信阳毗邻,国土面积2647平方公里,辖17个镇办、401个行政村(社区),人口93万。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56.56亿元,增长7.4%;规模工业增加值124.28亿元,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1亿元,增长10.3%;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6万元、1.79万元,分别增长9.28%、9.4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56亿元,增长6.3%;利用外资4350万美元。
  从区位环境看,广水是“鄂北门户”。广水是桐柏山、大别山两大山脉交汇处,是长江、淮河两大水系分水岭,素有“鄂北门户”之称,是武汉城市圈观察员、鄂西绿色发展示范区成员、大别山试验区成员、长江经济带成员、淮河生态经济带成员。境内有三潭大贵寺、徐家河国家湿地公园和中华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园林城市。背倚全国十大名关武胜关,107、316两条国道和京广、武襄两条铁路纵贯南北,京珠、汉十两条高速擦肩而过,麻竹高速和346国道从中部横穿东西,道路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从特色发展看,广水是“产业强市”。广水经济特色鲜明,产业基础厚实,是中国风机名城、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生猪调出大市、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吉阳大蒜原产地,是全省重要的卷烟生产基地、医药化工基地、造纸包装基地、粮食主产区、服装纺织制造基地、智能装备制造基地、绿色能源发展大市,也是全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从历史传承看,广水是“文化名城”。广水历史悠久,春秋时期为贰国,从南北朝置县,有1400多年历史。广水处于荆楚文化与中原文化交汇处,有西周王子山古遗址,有春秋战国黑洞湾古墓群,有禅宗始祖达摩弘扬佛法的三潭金顶,有唐朝诗人李白隐居的龙泉寺,有北宋大将狄青屯兵的将军寨,有北宋著名隐士连舜宾的陵墓,有明朝忠烈公杨涟故居,有新四军五师司令部旧址等众多历史遗存。
  从社会事业看,广水是“民生福地”。广水各项社会事业协调有序发展,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市、科技进步先进市、科普示范市、法治建设先进市、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先进市、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城市、中国民间书法艺术之乡,四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