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5日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广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水市致力帮助贫困人口就业,当地企业销往海外的服饰出自贫困大妈的巧手。(随州日报通讯员 韩铁流摄)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刘冬 通讯员 高教荣
  5月29日,广水市召开述职评议会,围绕脱贫攻坚等内容,该市市委组织部、扶贫办、武胜关镇等9个单位晒成绩、谈打算,现场接受“检阅”。
  今年以来,广水市着眼提高脱贫攻坚成色,持续保持攻坚态势,发起“六大行动”(贫困人口大排查行动、扶贫政策大落实行动、产业发展大提升行动、人居环境大改善行动、宣传氛围大营造行动、非贫困村大投入行动),奋力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

   战疫战贫,两大战场齐发力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广水市部分贫困户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冲击。该市坚持一手抓战疫,一手抓战贫,全力帮助贫困户走出疫情阴影。
  围绕贫困户种植养殖业规模小、产量少、经营地分散等特点,该市坚持每日统计滞销农产品底数,组织20多家保供市场主体对接各产业基地和贫困户,上门定点采购、重点优先采购;在美团网开辟专栏,大力促进农超对接、农电(商)对接、产销对接,帮助滞销农产品第一时间从农田“流向”超市、网络、市民餐桌。该市驻村工作队各显神通,积极推进帮扶消费、抖音微信营销;副市长江华走进直播间,化身“网络主播”,为广水农产品代言。疫情期间,该市共帮助贫困户、扶贫产业基地销售鸡7万余只、鸡蛋60余万枚、鸭2万余只、鸭蛋50余万枚、荸荠10万余斤、蒜薹50多万斤。
  受疫情影响,广水市部分贫困户滞留在家、无处就业。该市把就业招聘会开到村湾、扶贫(就业)车间开到贫困户门口,加大免费技能培训力度,促进贫困户就近就地转岗就业。统筹光伏发电收益资金,市级层面安排约200个公益性岗位,各村确保开发10个以上,托底安置剩余未脱贫户、受疫情影响监测户、边缘户等就业特殊困难群体。组织“点对点”输出就业达2.4多万人。
  该市综合运用小额创业贴息贷款、小额扶贫贷、产业奖补等资金,鼓励在外务工有一技之长的贫困户发展小加工、小商铺、小餐馆(农家乐)、小基地(种植养殖)等产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借助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产业链上创业就业,鼓励村集体流转土地,通过托管、租赁、承包等经营方式,支持贫困户低成本发展种植养殖业脱贫增收。
  “产业发展要因地制宜,防止同质化,关键要舞活产业链,最大限度降低贫困户可能的风险因素。”广水市扶贫办主任李青山介绍,围绕提升产业扶贫质效,该市精心筛选,着力培植适合本土地理环境24类成熟产业,坚持“长短结合”,促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减贫带贫。选派63名产业发展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示范引导,大力培育致富带头人,构建“政府+村集体+合作社+基地+保险+贫困户”多层次利益连接模式、风险防范机制,确保扶贫产业稳健发展。
  截至目前,该市2020年扶贫项目库共纳入项目570个,涵盖产业发展、小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就业扶贫等类别,已开工项目549个。

   动真碰硬,八方合力齐攻坚
  广水市剩余未脱贫户大部分分布在非贫困村,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该市细化工作措施,汇聚各方力量,努力啃下“硬骨头”。
  围绕剩余未脱贫人口,该市实行“一对一”重点包保,“每户明确一名帮扶人,组建一个工作专班,每月开展一次走访”,确保8月底全部脱贫。
  围绕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该市根据其致贫因素,精准实施大病救助,履行签约服务,免费健康体检,慢性病门诊报销类别扩大到20种以上。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城乡低保提标,实现“应保尽保、应享尽享”。
  围绕已脱贫户,该市实行“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保持政策连贯性,稳定贫困户信心。对受疫情影响的脱贫不稳定户,持续紧盯,密切监测,加大产业奖补力度,促进恢复生产。加强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确保贫困户稳定就业增收。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广水市各方力量齐聚,合力攻坚。
  该市“四大家”领导持续深化“一驻六挂”,强化驻镇包村督导,“十大专班”合力攻坚,“五级书记”身体力行,7400多名驻村帮扶干部发挥主力军作用,实现353个村帮扶全覆盖。
  该市人大深入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市政协扎实开展“三进三联”活动,合力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基础夯实、作风务实。各职能部门积极开展行业扶贫,筑牢“三保障”网底;民政等部门对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及孤儿,及时给予生活和物资救助,发放价格补贴,保障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广水市教育局联合团市委、移动公司,向全市475名贫困学生赠送平板电脑,学校教师不定期上门辅导、指导学习。驻广部队主动对接土门村、熊冲村等村庄,工青妇等组织联合开展“七彩童年”“希望家园”“双结双促”等活动,温暖了贫困群体、特殊群体。17个社会组织开展扶贫项目20余个,投入资金60余万元,受益贫困群众达1700余人。
  该市用好社会扶贫网平台,累计注册爱心人士29793人、贫困户30667人、管理员598人,贫困户累计发布物资需求46830项、资金需求371项,累计对接成功45644项,对接成功率达到96.7%。持续推进“三乡”工程,引导700多名在外广水能人回乡创业、助力扶贫,全市40多家回归企业总投资达60多亿元,带动创业、发家致富3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