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C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5日
春华秋实果满枝
——曾都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助力工业经济发展纪实
 



  图片1曾都区委书记张健(左二)调研企业复工复产
  图片2-上门为企业服务
  图片3-电子产业
  图片4-专汽产业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王江威
  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随州走过建市20年的历史征程。翻开厚重的成绩簿,在随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曾都区经济平稳向好、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处处呈现出加快发展、追赶进位的动人风景。
  2000年,原曾都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仅为58.56亿元;2009年区县分家,新曾都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9.39亿元;2019年,曾都区工业总产值达到402.96亿元,2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离不开全区工业战线的拼搏奋进。
  作为工业经济主管部门,近年来,曾都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开拓创新,系统谋划,认真实施“工业强区”主战略,坚持稳增长、抓创新、促转型,大力营造工业经济发展的优良环境,推动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

   培育主体 夯实经济发展底盘
  工业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大动力,是保障民生、吸纳就业的第一大载体。曾都区在做大做多做强市场主体、培育工业经济发展后劲等方面持续发力,工业经济实现新常态下的逆势上扬、进位发展。
  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建立行业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持续跟踪扶持、定向培育,集中政策、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培育企业倾斜,着力打造50亿级、30亿级、10亿级行业龙头企业。
  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建立进规企业培育库,摸清年产值2000万元以下工业企业底数,制定进规企业梯队培育计划。对重点进规对象,集中力量进行进规辅导。2019年,新增进规企业20家,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60家。
  实施重点项目落地工程。着力引进与特色产业关联的大企业、大项目入驻曾都,利用引进方的资金、技术、管理、市场优势,迅速提升产业档次。近年来,常森机械、香思里食品、程力新基地、华昶科技、东奥科技等项目竣工投产,央企新兴铸管落户随州重组全力机械,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提质增效 厚植产业转型基础
  近年来,区科经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实现赶超与实现升级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以技术改造促进转型升级。全面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引导企业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转变,实现产品换代、机器换人、设备换新,提升企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2019年,全区工业技改投资项目95个,泰晶科技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聚焦先进制造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电子信息等领域,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工程,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增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力度。2019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4家,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转化科技成果17项。
  以区校合作推动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构建企业高校沟通桥梁,畅通企业院所交流渠道,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19年,先后组织企业负责人赴深圳开展人才战略等相关培训,组织专家教授举办科技创新培训班、科技政策宣讲暨业务培训会,邀请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专汽研究院、省农科院、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教授为企业把脉问诊、排忧解难。

   尽心尽力 激活经济发展动能
  为降低新冠疫情为企业带来的冲击,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区科经局牢固树立“上心思考、上门服务、上帝待遇”理念,积极主动给企业和个体经营者送政策、送信息、送支持、解难题,增强企业获得感,当好企业的“贴心人”。
  全心投入解难题。在疫情爆发期间,该局全员上阵,投身防疫一线。安排专人进驻企业复工复产前、后方服务部,为企业开展24小时值守服务。协调企业货运车辆进出,为企业贯通各个交通、社区卡口,保障应急复工企业物流、人流畅通。
  悉心组织促复产。在疫情好转后,为确保企业生产的“发令枪”响之后,全区规上企业能够快速起跑。区科经局提前谋划,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先后出台四版企业复工指南,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同时,考虑到当时防疫物资短缺,该局还协调医药平台锁定库存,帮助企业备足防疫物资,并组织了40吨酒精、25吨消毒液、80万只口罩免费发放到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物资提供了坚实保障,使得曾都区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能够位于全省、全市前列。
  用心服务谋发展。在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区科经局牵头起草了《驻厂特派员工作方案》,让驻厂特派员作为企业防控工作的第一把门人,督促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目前,全区已选派100名区直干部驻厂督导,加上镇办选派干部,实现了规上工业企业驻厂特派员全覆盖。另外,该局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向企业宣传惠企政策、传递科学防控信息,帮助企业增强信心、渡过难关,力争年底实现工业经济正增长目标。

   逆势奋进 展现工业担当作为
  目前,全区工业正在抓生产、抢进度、赶订单,各项主要指标加速恢复、态势良好。下半年,区科经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区主战略,牵头抓好“产业升级示范行动”,力争全区工业经济继续在全市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化危为机转动能。抢抓“新基建”布局期,协调加快5G设施建设,大力推广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等新技术应用。抢抓国产替代机遇期,加快产品研发创新,力争迅速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提质增效强支撑。抓实应急产业提升带动力,着力形成以车载应急装备为主导的应急产业集群,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抓实研发应用提升创新力,充分发挥湖北应急产业技术研究院平台作用,全年力争转化科技成果15项、研发新品10件、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家。
  抓大带小促增量。加快应急产业项目建设落地,重点策划、推进应急产业科创园、应急装备博览中心、应急技术研究院、专用车检测试验场等引领型项目,带动一批应急制造类项目加快建设、投产见效。推动技改项目加快实施,力争策划实施技改项目20个以上。推动中小微企业梯队成长,力争新增“隐形冠军”企业5家、进规企业15家,产值过1亿元企业达到80家。
  扬帆力排千重浪,迈步更上一层楼。新起点、新征程,区科经局将紧紧围绕品质随州示范区建设目标,始终突出创新转型主题,以应急产业、大健康产业为引领,以拳头产品为突破,推动五大产业提质增效、专精特新,不断促进曾都区工业经济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