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C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5日
用担当扛起兴城大旗
——曾都区城投公司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图片1-龚家棚棚户区二期
  图片2-五丰学校效果图
  图片3-治理后的合溪河
  图片4-吾悦广场
  图片5-漂水河综合治理工程
  图片6-污水管网建设施工现场
  图片7-周家寨棚户区改造二期扩建鸟瞰图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邱拥军 江楠
  高楼鳞次栉比,大道畅行无阻,公园游人如织……随着一处处功能现代、配套齐全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相继完善,“圣地”曾都新型城市骨架坚固构成。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曾都城投公司一直以助力曾都城北新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努力拼搏,在服务和奉献中彰显责任担当。
  2008年11月,肩负建设城市、经营城市的重大历史使命,迎着区委、区政府的殷切嘱托和全区人民的期盼目光,曾都区城投公司应运而生。12载的光阴,曾都城投蹄疾而步稳,促进公司发展,服务地方建设;12年的岁月,曾都城投勇毅而笃行,诠释了城投人敢拼敢闯的精神,唱响了城投人砥砺奋进的乐章。
  近年来,曾都城投公司按照区委实施“十大示范行动”的号召,坚持以“聚焦公司主业、服务公司发展、支持地方建设”为宗旨,秉持“精确定位、精诚合作、精心组织、精打细算、精品工程”的“五精”理念,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努力为“品质随州示范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固根铸魂 激活跨越发展动能
  “党建工作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和根本保证,是实现公司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力量之源。”曾都城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东强调,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近年来,曾都城投公司党委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明确党委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对党委委员进行责任分工。完善任务落实督办机制,通过党务通报等形式,对党建工作进行检查督办。
  公司将党建工作贯穿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其中“党建+项目建设”“党建+风险防控”“党员亮承诺,员工表决心”“党员先锋模范岗”“党员突击队”等一系列党建活动有力推进项目建设。同时,为破解项目建设运营中的瓶颈问题,公司党委还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曾都城投公司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育、使用等机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员工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公司通过公开招聘、特殊人才引进等方式招贤纳士,现有员工33名,全部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具有本科学历26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人员3人、中级技术职称人员3人;平均年龄35岁,员工队伍具有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特点。
  先后组织开展云雾山春游、妇女节黄陂锦里沟一日游、庆七一表彰暨文艺汇演、洪湖瞿家湾主题教育、桐柏县秋游等多种形式的集体活动,增强公司的凝心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打造信息宣传特色名片,展现城投良好形象。2019年,公司积极主动向各媒体平台报送宣传信息,向社会彰显城投的精神力量。在《曾都发布》网站发布信息9条,《随州日报》上稿3篇,《曾都新闻周刊》上稿5篇,《曾都政务信息》刊载2篇,《清廉随州》网发布1篇,共采用信息宣传稿件20余篇。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严格规范机关管理。修订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印章合同管理制度、工程管理制度、中介机遴选制度、法律事务服务流程等系列规章制度,使机关管理有章可循。政策法规库、档案合同库、资产户籍库“三库”建设的不断推进,公司管理政策明、底子清、档案全、措施准。
 
   务实重行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公司的一切发展都“源于项目、谋于项目、用于项目”。近年来,曾都城投公司项目主要涉及环保督查、民生发展、城市基础、招商配套等领域项目。
  年初疫情影响,工程暂停两个多月。为保证工期,城投公司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项目复工,提前介入,督促承建单位科学谋划,优化施工方案,备齐防疫物资。施工单位添人员、增设备、强管理,按下复工复产的“加速键”。
  曾都区漂水河东支、西支综合治理项目为重大民生项目,旨在造福两岸群众,在6月底可完成竣工验收。五丰学校是市区重点公益教育类项目,是配套城北新区的一所高标准中小学,为确保今年秋季顺利招生,施工单位从过去18个施工班组增加到28个班组,项目建设已达到最大限度在保障项目质量的前提。预计7月30日完成全部建设,8月中旬移交教育部门。星光六路为五丰学校配套道路,是新五丰学校小学部必经之路,为解决五丰学校周边雨、污水排放问题,完善五丰学校周边形象,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工。明珠一路是重点招商项目吾悦广场的配套道路,解决“吾悦广场”出行问题,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确保“吾悦广场”如期开业。
  曾投·璟园项目是曾都城投公司商品房市场化运营的首秀之作,也是公司自持自营地产项目的首次尝试。在地产行业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营销部门攻坚克难,出谋划策,多方协调,依然取得了较好的业绩。自去年6月9日首次开盘,到2020年6月23日,累计推售房源703套,共成交424套,成交近3个亿,回款率达94%。
  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今年,陆续启动城北棚户区改造周家寨八组(一批)、太山庙九组(润力汽车)、余家老湾四、五组(应急产业园)、周家寨八组(二批)、周家寨九组(桃园东路)等项目征收工作,预计征收房屋近500户。现已完成周家寨八组第一批、太山庙九组(润力汽车)两个项目的房屋征收工作,共签订征收协议40户,拆除房屋面积6000余平方米,为重点项目的建设铺平道路。
  土地运营工作是项目建设之基、项目资金之源,更是城市经营谋篇布局之本。曾都城投公司土地运营工作在保障项目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树立市场化经营理念,了解行情,提前谋划。2019年,成功挂牌出让土地2宗,完成土地手续1宗;2020年,成功挂牌土地1宗,正在挂牌和正在办理挂牌手续的土地4宗,为公司发展拓展空间。 

   严格监管 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资金融通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血脉,没有血液滋养,其发展就是无水之源。近年来,曾都城投融资效应不断跨越放大,融资能力不断增强。融资渠道由过去以政策性银行为主,转向政策性银行与商业银行并驾齐驱的多元融资格局,使资金的渠道更多元,资金使用更便捷。
  多措并举,灵活使用贷款资金。公司本着节约成本,用款方便的原则对从农发行贷款的资金能用尽用,不能用即退,论证农发行棚改二三期单一来源采购方案,力求保证周家寨棚改、龚家棚棚改等项目的资金来源。
  积极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无偿资金。2019年,曾都城投公司争取到账的无偿资金5156万元。
  财政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应报尽报。2019年,曾都城投公司争取到账的债券7400万元。
  以财务收支预算和财务管理制度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对资金调余缺、度远近、控流量,力求“把钱花在刀刃上”。曾都城投公司每年初都编制出财务收支预算,对公司年度收入、支出及增收节支进行全面预算分析,并将年度支出细化分解到每个季度每个月份,严格按照年初支出计划安排拨付资金,做到长计划短安排,为保障公司正常运转提供资金支持。积极组织回笼资金,确保各项收入及时到账。及时跟踪、办理土地出让收入、专项债、财政配套资金、中央财政预算拨款等资金,2019年共组织回笼各项资金53530万元。认真执行财务制度,及时审核拨付每一笔资金,为公司征收拆迁及工程项目顺利推进提供资金保障。
  公司通过建立资产管理库,对所有资产进行全面清理,实行立章建档并账物相符,做到数字清、底子明,对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被侵吞起到关键性作用。
 
   脱贫攻坚 书写民生答卷
  在决战决胜同步全面小康征程上,曾都城投公司坚决扛起时代赋予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围绕靶心、精准施策。
  通过认真开展精准扶贫“春季攻势”“百日攻坚”、干部职工遍访贫困户等活动,对驻点村贫困户进行动态调整、贫困户扶贫政策落实信息核查工作,对脱贫户档案信息进行核实和录入工作。
  “悠悠城投心、滴滴璟园情”。去年夏季,帮扶村北郊磙山严重干旱,人畜用水成为难题。区城投公司联系车辆连续给该村送水近两个月。为解决根本问题,投资8.8万元为村里新修堰塘4口,新铺设自来水管860米;组织协调区水利湖泊局等单位为磙山村群众红石岩水库放水,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困难。曾都城投举公司之力、聚公司之智、汇公司之能,认真书写民生新答卷。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曾都城投公司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整合资源,谋定后动,坚持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在基础设施帮扶的同时,特别注重特色产业帮扶。在深入实地考察后,确定特色产业帮扶的路子。通过提供资金、技术、市场、渠道等资源,以实现抓药材提质增效、抓蔬菜产业帮扶。2019年,公司投资5.1万元帮扶该村流转土地种植艾蒿,增加贫困户收入;村级投资8.3万元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让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或就近打工增加收入,支持帮扶村精准脱贫工作。
  风起潮涌,扬帆启航。审视今日,曾都城投人秉承“融聚资源、创投未来”的企业使命,坚持以战略转型为主线,资产结构逐步优化,资产回报率持续提升。憧憬未来,曾都城投人应答时代的召唤,定会肩负起振兴曾都的历史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曾都转型升级、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