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3日
战“疫”党旗别样红奋力夺取“双胜利””
——随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阮晓丽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复工复产更是一场硬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动员,全力投入,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复工复产中闪闪发亮,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做到了防控不松劲、复工加把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面对这场硬仗、大考,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迎难而上、砥砺作为,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市干部职工包括退休人员,无一人感染或确诊。同时,全市烟草系统经济运行稳定好转,稳住了基本盘。
   党旗飘在最高处 发出“最强动员” 
  疫情当前,处处都是战场;党旗所指,事事可鉴初心。面对疫情,市局(公司)党组以担当和果断作出回应。
  疫情发生之初,该局(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经理曾春来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组建应急办公室、抢险救援组、后勤保障组,统筹协调全市系统防控工作事项,及时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向该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最强动员令”,吹响了“战斗集结号”。
  应急办公室及时调整春节值班值守安排,强化值班值守人员防护意识,做到24小时无缝对接,采取线下巡查现场、线上监控视频,确保不留安全隐患。组织各级党组织迅速开展摸排工作,确保在岗、退休干部职工不漏一人,做好防护提醒,把关心关爱送到每一位员工心中。抢险救援组积极与地方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沟通协调,安排专人专车接送值班值守人员,配发防控用品。后勤保障组动员一切力量、争取一切机会,组织采购防疫物资,定期对办公楼、生活服务楼等工作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疫情期间,该局累计向市财政、各公益机构及各驻点村和有关社区,捐助抗疫资金150万余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堡垒建在最前沿 构筑“最严防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战役中,该局26个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守其责、各彰其能的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联防联控第一线,冲刺在保障救助第一线,筑成防疫前线最坚固的长城。
  该局派出190余名党员干部分赴到29个社区,7个扶贫村,6处流动巡查岗,主动亮身份,勇作为,在社区党组织统筹下开展卡口值守、测量体温、入户摸排、物资配送等工作,配合地方构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严密防线,并组织专人对各社区卡口、扶贫村镇、流动巡查的本单位人员值守情况开展线上视频抽查,及时掌握值守和个人防护情况。
  该局全体干部职工,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分赴社区和村镇当起了小区守门员、抗疫宣传员、疫情监督员、信息采集员、社区话务员、物资代购员,他们不畏艰险、不辞辛劳,克服交通不便、物资匮乏、条件简陋等不利因素,在基层防疫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红色引擎作用,帮助社区党组织全面打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该局四个扶贫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疫工作队,驻村书记和工作队员与村防疫工作队同吃同住同劳动,按照行业和地方政府要求积极投身抗击疫情驻村值守工作,挨家挨户登记村民健康及汉返等情况,建立疫村民人口台账,及时掌握防疫现状。竭尽全力为村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严防因“疫”返贫和因“疫”致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基础。
  疫情期间,该局累计出动2858人次参加疫情防控,其中,到社区2286人次,到村572人次。
   复工战在大后方 跑出“最大速度” 
  抓好疫情之下的生产经营,是一场新战役,也是一次新考验。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局坚持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积极谋划推动复工复产相关事宜,先后三次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中央、行业和地方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明确提出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保持不变,统一思想认识和工作要求,研究制定恢复货源供应方案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专项应急预案,全力以赴推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两手抓、两手硬,努力将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为了充分保障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该局从员工上班前准备(个人防护)、各条线员工复工方式、进入厂区管控措施、用餐管理、以及办公区域、会议室、仓库及分拣车间、门卫值班室等区域和人员的安全防护措施等6个方面,制定出台了48条复工复产防控措施和标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分营销、配送两条战线,制定了工作人员上岗标准、防护要求、工作规范和应急预案,落实了相关防护措施。
  为了破解关店停市、交通管制、分拣打码等现实难题,该局多次向省局和市委市政府汇报沟通,争取政策支持,于3月15日正式复工复产,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为了确保复工复产顺利进行,该局组织客户经理向辖区卷烟零售客户宣传防疫知识,给全市6700余名零售户免费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近8万件。及时告知访销时间的调整和变化,全面推行网上订货、电话订货、微信订货、电子结算,做到访销“零接触”;采取“一人一位一批”分拣模式,推行配送到户、定点自提+拍照确认签收,做到送货“零接触”;利用电话、微信告知客户营销策略、指导客户日常经营,做到服务“零接触”。实现了送货零延误、零差错、零破损、零投诉,确保了服务不掉线,覆盖率达到100%。在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下,该局3月底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4月效益由负转正,经济运行逆势向好,成为随州疫后经济恢复和重振建设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我们相信,一定能够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随州顺利实现‘双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市烟草局党组书记、局长(经理)曾春来坚定地说。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实的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迎风旗帜。在疫情防控期间,随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为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