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5日
市住建局全力护航建设项目复工复产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倪明、卢林洲)春节过后气温快速回升,一批在建工程项目抢抓有利时机,加快复工复产。针对建筑工程节后施工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市住建局下发通知,开展现场检查,指导做好房屋建筑市政工程开复工质量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建设项目查隐患、堵漏洞,全力护航复工建设,助力首季“开门红”。
  “建筑工程节后复工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期,特别是今年春节后气温较以往呈大幅上升趋势,有利于全面复工复产,使施工项目复工时间提前。因疫情影响尚未消散,工人精神状态不佳、设备带病运行、安全防护设施缺失、安全管理不到位、复工准备不充分或盲目抢赶工期等问题,极易诱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节后,该局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做好房屋市政工程开复工质量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建筑工程项目在复工前组织开展一次大检查,做到人员培训到位、设备检测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现场管理到位。符合开工条件后,经质量安全监督部门复查达到要求后才能开复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和厌战心理,常态化做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坚持做到“六到位”,即施工现场封闭到位、进出场人员排查到位、施工人员监测到位、施工现场消杀到位、人员流动控制到位、健康宣传教育到位,做到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结合,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  
  与此同时,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带领质量安全监督人员深入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开展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和疫情防控防线,为奋战首季“开门红”奠定良好基础。市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站针对节后开复工易发质量安全事故,严把“五关”(疫情防控关、责任落实关、人员培训关、设备检测关、隐患排查关),加大监管力度,共核查项目40个,排查各类质量安全隐患200余处,通过38个项目的开复工申请。对排查出的质量安全隐患,要求建设各方切实履行职责,举一反三强化整改。
  市住建局还对各项目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情况同步检查,要求常态化落实治理措施,营造良好施工面貌,用实际行动呵护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