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6日
钱远坤到广水市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提出
因地制宜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运用市场力量激发资源要素活力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琴)4月3日,市委书记钱远坤到广水市陈巷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提出,要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充分运用市场力量,激活各类资源要素活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钱远坤来到陈巷镇兴河村,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特色种植等产业发展情况,与村干部和群众交流,了解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带动群众增收情况等。近年来,兴河村在回乡能人魏以金的带动下,制定了《湖北广水寿山田园度假区旅游总体规划》,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休闲观光与桃产业等,着力打造集田园观光、生态体验、荆楚文化、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山地运动为一体的美丽乡村。钱远坤指出,兴河村拥有寿山、太白文化等山水和文化资源,要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文化旅游、康养、农业产业等融合发展,以产业健康发展,持续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民增收致富,更好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钱远坤指出,发展乡村产业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根基、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支撑。发展乡村产业,必须要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化经营方式,稳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激活要素、激活市场、激活主体,引导更多资源要素向乡村汇聚。要充分发挥农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构建高品质、多元化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要做好村庄规划编制,以规划引领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确保乡村振兴有规可循、有序推进。要发挥能人示范带动作用,培育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创富优秀带头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