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建管并举促提升
——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强化项目建设和河道管理侧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黄自武 程威
  汛期逼近,加之近段时间以来的持续阴雨天气影响,留给涉河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时间窗口越来越小。
  抓安全、强质量、保进度。4月1日,记者随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工作人员一行探访我市部分在建涉河水利工程项目看到,各项目科学安排,巧干实干,全力朝着项目既定的工期目标推进,确保早日建成发挥作用。
   科学推进项目建设
  4月1日上午,随州城区白云湖上游,㵐水梁家桥水生态连通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抢抓雨歇窗口期,加紧在河床内绑扎闸坝底板钢筋及左岸闸基开挖。
  站在河堤上放眼望去,右半幅闸坝基础已建设完成。一道“身披”彩条布的砂石围堰,将河流上游来水引流至下游。
  “这段时间雨水多,上游来水量持续增长,给项目施工带来不小压力。我们一方面协调上游闸坝管理单位,对来水进行有效调控;另一方面,指导施工单位做好防汛和安全生产各项准备,做好应对,确保万无一失。”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局长、㵐水梁家桥水生态连通工程项目负责人张道勇介绍说。
  引来活水漾随城。㵐水梁家桥水生态连通工程,通过新建坝闸抬高水位,埋设引水管道向随州城区花溪河及东、西护城河实施生态补水,可使内河水位长期保持在0.5米到1米,有效解决内河黑臭水体问题,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去年下半年该项目启动建设以来,在市水利和湖泊局指导下,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督促施工单位科学制定方案,上足人力设备,抢抓冬春枯水期有利时机加紧建设。目前已完成右岸半幅闸坝基础建设,引水管道铺设完成三分之二。
  漂水治理工程是继浪河之后,由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争取实施的又一河道治理项目,计划治理河道堤防6.2公里。经过前期紧张准备,目前该项目已正式开工,市水利和湖泊局、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打好预防针,落实安全生产、工程质量及廉政建设各项制度,确保将该项目建成优质、放心工程。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
  水利项目建设和市政工程最大的不同就是,有效施工时段有限,必须把汛期影响放在重要位置。
  据介绍,我市汛期为5月至10月,其中6月至8月为主汛期。为确保在建项目顺利度汛,在市水利和湖泊局指导下,水梁家桥水生态连通工程、漂水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均制定了防汛预案,落实了责任人,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安全生产和防汛知识培训,储备了一批防汛物资,建立了抢险队伍,确保在建项目安全。
  在水梁家桥水生态连通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正在建设的闸坝上游及两岸河堤上设置了观察瞭望棚哨,安排专人值守。现场准备了四五百个装有砂石的编织袋,储备了一批砂石料,闸坝与河堤连接处等薄弱部位用彩条布进行了覆盖。
  湖北大禹水利水电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施工负责人表示,他们组织对挡水围堰进行了加固,用彩条布对两岸护坡进行覆盖防止滑坡,同时储备了一批砂石料,以备抢险之用。 
  “只要具备施工条件,我们上足人力机械加油干,加班加点,力争4月底前完成闸坝底板建设,确保安全度汛。”该负责人说。
  “既要抢工期,又要保施工安全。”涉河水利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市水利和湖泊局领导多次现场调研指导,该局组织安全生产、质量检查专班,不定时深入现场检查督办,查隐患,堵漏洞,出对策。
  在水梁家桥水生态连通工程项目现场,该局领导及专班人员提出,要做好两手准备,汛前能完成闸坝主体工程最好,同时提前做好备案设计,以防上游来水过大、过急对项目的安全造成影响。
   持之以恒巡河护河
  既注重建设项目,又不忘河道管护。虽然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中、人手少,但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统筹安排,每周仍要抽出一至两天时间,深入开展暗访巡河。
  4月1日,在前往漂水综合治理等项目现场时,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一行还沿途察看了水河、漂水河相关河段环境面貌,并做好日常巡河记录。通过无人机巡河、徒步巡河等方式,开展全覆盖暗访巡河,精准发现和解决河道“四乱”问题,着力推动全市河道环境持续好转。
  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负责人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我市河道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正在实现。这两年来,该局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向上争取,浪河、漂水治理工程推进实施,河道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完善。
  “河道管理,三分建,七分管。我们将在抓好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在建项目如期完成,发挥工程效益。同时,常态化做好巡河护河,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让安全、生态河流更好造福于民。”张道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