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0日
党旗引领风帆劲
——广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党建促发展纪实
 









   【阅读提示】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为全面反映我市社会各界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歌颂全市各条战线新业绩,为多视角、多维度展示全市各级各部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果新成就,随州日报隆重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神韵随州100个发展样本”大型专题宣传,今日刊发的是广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党建促发展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王松特约记者余尚军通讯员熊本勇李玲
  这是一支激情昂扬的队伍,在广水城乡建设大潮中,为城市发展寻找新方向;这是一个求真务实的团队,在服务社会的实践里,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广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规划引领、保障发展、守住底线、服务民生”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深入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着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以党建促工作,有力地助推了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党建引领筑牢思想根基
  近年来,广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党建上升至主业高度,抓牢党建“牛鼻子”,不断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守初心、践使命。
  抗击疫情践使命。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该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全体党员勇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在疫情防控中知危逆行,勇当先锋。系统88名党员成立了2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的作用,主动投入到十里社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社区封闭防控工作,登记查控进出执勤点人员2000余人次,劝返附近不戴口罩、闲逛居民达200余人次。此外,局机关党委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向坚守一线的防疫工作者献爱心捐款捐物,共计捐款13240元。
  下沉社区显担当。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召开动员大会,成立工作专班,组建了由220名年轻有为的青年党员干部参与的联合应急工作队。出资10万元,为十里社区安装路灯60盏。为改善社区办公环境,帮助争取社区新建办公大楼项目,并为社区办公大楼的建设提供高效、便捷的供地服务,协调建筑勘察设计。组织下沉党员参加社区服务,入户开展人口普查,组织爱国卫生运动,定期不定期打扫背街小巷,美化社区环境。
  红色教育悟思想。组织全体党员赴长岭镇联民村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聆听先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爱国主义热情,坚定了初心使命。
  廉政建设筑防线。坚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平时注重结合日常工作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局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在重要节日之前对全系统党员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其他党组成员分别对所分管单位党员进行提醒谈话。紧盯重要节点,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组织力量在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开展通知提醒和明察暗访,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工作机制。
   服务大局彰显担当作为
  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在于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该局抓住党建这个龙头,切合发展需求,积极担当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展用地保障持续有力。在严格落实国家土地管理政策的同时,抢抓机遇、统筹谋划,“十三五”期间,共批回131个批次(单独选址)项目用地,总面积1.3658万亩,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以招拍挂方式出让土地192宗,面积0.50868万亩,土地出让金19.9584亿元;协议出让土地19宗,面积198.4亩,土地出让金0.4427亿元;划拨方式供应土地44宗,面积1044亩,收取划拨价款1.3438亿元,实现了土地的增值增效。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政策,内挖潜力,大力盘活存量土地,5年共消化处置批而未供土地3864.8亩,处置率达50.3%,高于省自然资源厅下达的40%工作目标,工业用地投资强度由100万元/亩提高到110万元/亩,促进了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2018-2020年,成功申报获批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1.77亿元,利用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收储土地2000亩。2019年,该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招商引资先进单位。
  基础保障工作齐头发力。编制完成了《广水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调整方案》和《全市各镇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调整方案》,聘请上海复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了《广水市城乡规划(2017-2035)》的编制工作并上报审查。完成小区建设性规划32项,乡镇规划65项,城区规划25项,新农村规划45项,易地搬迁规划231项。经过国家和省“三调”办多轮内外业核查、整改,历时近2年时间,“三调”成果通过国家审查,于2020年10月12日向国家高质量提交第三次国土调查统一时点更新数据库。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有序推进,2020年5月,广水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顺利通过了随州市验收,截至目前全市农村“房地一体”累计缮证14.1万本。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编制应急预案,构建综合防治体系,通过隐患点大排查、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提高了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严格管控守护资源红线
  保护自然资源是自然资源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局落实最严格的资源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不断完善保护措施,提高监管水平。
  牢牢把握耕地红线,根据《广水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规划指标调整方案,调整后永久基本农田保有量不低于60826公顷。划定储备区面积1.32万亩,占永久基本农田的1.43%,永久基本农田保有量超出上级下达指标。
  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制,实现了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的目标。“十三五”期间,完成8个耕地占补平衡项目,新增耕地2467亩(水田1517.3亩、旱地949.7亩);2018年度太平镇等14个镇占补平衡项目,建设规模3320亩,新增耕地3088亩。余店镇等12个镇办10个旱改水项目正在实施,建设规模2984亩,可新增水田面积2672亩。余店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被省自然资源厅纳入试点项目名单,并在网上公示备案。2018年,通过省级土地指标交易平台转让补充耕地指标5个项目,共计875亩,为广水市筹集建设资金2.5亿元。
  推进闲置低效建设用地整治,充分释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十三五”期间共立项6个批次的“增减挂钩”项目,已全部验收备案,备案面积9039.7亩(其中耕地6924.7亩),拓宽了建设用地空间。
   提速增效优化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该局始终坚持立足工作职责,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政策,以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中心,不断强化窗口工作责任,优化审批事项,降低审批时间,实现了效率再提速、服务再提质。
  充分授权窗口。成立领导小组,压实各方责任,统筹建设用地、规划、采矿权许可等25项行政许可和14个行政确认业务全部进驻窗口统一受理及办理;启用“广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做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局长及分管领导个人印章授权窗口负责人,压缩了办事时限。
  优化审批事项。对项目审批条件、环节、要件、时限等内容进行规范优化和精简压缩,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审批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审批与乡村规划许可、协议出让土地使用权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做到了一张表审批,同时发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时间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可办结。
  压缩登记时限。坚持“一窗通办、平行受理”,对标全省最优,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结时间,登记环节由6个精简至2个,实现了“一网一门一次”的目标。一般登记和转移登记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办结,抵押登记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办结,小微企业实现即来即办,注销登记、预告登记、抵押登记实现网上办理。2021年一季度网上办理抵押登记业务273件,为企业融资约1.1亿元。
  落实惠企政策。容缺办理湖北雅韵门窗、湖北曼利服饰、湖北昌源纺织、广水市新煌循环经济产业园4个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允许符合条件的项目延期或分期缴纳出让金,调整土地出让底价,下调竞买保证金,对防疫项目及其他的民生项目允许先期动工开发;拟定豁免项目清单,对建设工程、建(构)筑物、市政公用设施等三大类二十项建设工程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实现水电气接入外线工程并联审批;出台了《广水市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实施方案》,出让工业用地“标准地”2宗、面积83亩。
  助力脱贫攻坚。局系统共承担10个村扶贫工作任务,帮扶人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贫困村和贫困户采取精准施策,累计落实帮扶资金100余万元。
  守卫一方土地,造福一方人民。回眸过去,广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出了一份“服务大局勇为先”的合格答卷。展望未来,该局豪情满怀,正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在前行的路上开拓创新,担当善为,为广水市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广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