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1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1日
建得广厦千万间 “住有所居”俱欢颜

 

城南公租房 

   

城东还建房

    

城东还建房 

     

千千水岸

     

城东公租房

     

滨湖湾小区内小游园

  

居民住房内景

     

云海天地

  

碧桂园

     

恒大御府

  

齐星花园

  

棉纺厂的“筒子楼”已成历史

     

油泵厂老社区已拆迁

   

随州老火车站棚户区正在改造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刘诗诗 李文军 通讯员 龚章文  
  “感谢党的好政策,庆幸能够生活在日益富强的中国。”从乡下的土瓦房到昏暗无水的筒子楼,再到三室两厅两卫的商品房,市民钱启明回想几十年买房、换房的经历,心里不由得感慨万千。  
  房子对很多人而言,不仅仅是容身之所,还被赋予了“家”的寓意。从“蜗居”到“安居”,随州人的住房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每一次住房条件的改善,无不折射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  
  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随州城镇居民的住房主要由政府统一建房分配,简易平房、筒子楼是当时的主要住宅形式。进入21世纪,随着城市土地使用权制度和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随州商品住宅开发建设全面启动,房屋建筑面积逐年扩大,居民居住环境日益改善,一大批城镇居民从没有厨房、厕所的老房子搬进了新楼房。  
  1998年起,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要求,随州全面停止住房实物分配,推行住房分配货币化。随州房地产业从此驶入发展快车道,住房建设步伐加快,居民住房条件有了较大改善。擂鼓墩小区、文峰都市花园小区等商品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随着市民居住理念的提升,楼盘产品也不断升级。碧桂园、千千水岸、云海天地、交投·金科府、桃李春风、卓尔青铜古镇等一大批高端住宅层出不穷,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居住品质。  
  伴随着经济发展,随州的城市建设进程不断加快,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不断刷新城市天际线。然而,城市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难问题日益凸显。如何让更多低收入家庭早日拥有一个温暖舒适的“家”?  
  我市大力实施“安居工程”,承载起了许多困难家庭的住房梦想。通过20年来的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以及新区开发建设,我市先后建设公租房1万多套、经济适用住房850多套,3万多户城市“夹心层”乔迁新居;近3万户城市棚户区和2600多户垦区棚户区住宅得到逐步改造,保障性住房和危房改造惠及10余万群众。“这是我有生以来住的最好的房子了,我们一家人对党的恩情感激不尽。”随州城区文峰佳苑拆迁安置户李天均从44平米的老房搬进81平方米的电梯房,说起现在的幸福日子,他高兴得合不拢嘴。  
  从60年代的平房,到90年代的楼房,到如今的大平层、复式住宅、别墅、叠墅、合院,优雅的环境、完善的物业服务,随州人的居住环境向着宽敞、舒适发展。据统计,202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超过50平方米,是2000年的2倍多。回首老百姓的住房史,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住房的面积,更多的是人们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