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4日
为孩子的未来奠基
——曾都区五丰学校多举措丰富学生活动纪实











   【阅读提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湖北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展示新时代随州教师风采,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随州市教育局、随州日报社联合推出与“随州市师德标兵”“随州市优秀教师”“随州市优秀班主任”“随州市优秀校长”面对面专题展示活动。今日刊出的是曾都区五丰学校多举措丰富学生活动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王进
  春风阵阵催桃李,红花朵朵向阳开。曾都区五丰学校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总目标,认真贯彻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各项活动,精心打造以“丰德树人、丰硕立智、丰悦健体、丰润展艺、丰隽兴劳”为内涵的五丰特色奖章争章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搭建宽阔的平台,一直是五丰学校的不懈追求。该校基于“学校特色、教师特长、学生特点”合理安排各类活动,最大限度地优化学校教学资源,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参与到活动中。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来拓展学生实践空间,让每个学生享有选择的权利,让每个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丰德树人知史爱党志报国
  铭记历史,点一盏信仰之灯映照未来;立志报国,树一份少年理想砥砺前行。为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五丰学校开展“党史进课堂”系列活动,将党的光荣历史与峥嵘岁月融入课堂,引导学生学党史、知党情、报党恩,并忆苦思甜,让当下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
  筑牢阵地,砥砺品格。五丰学校规范建立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充分利用队会、班会和团队活动阵地,上好思政课,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立志报国,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大力建设校园和教室的宣传阵地,通过广播站、升旗台、电子屏、展板、班级文化牌、特色文件袋、画册等浸润童心。
  夯实队伍,润物无声。通过开展“迎建党百年做圆梦新人”团建活动与强化“青年大学习”等多种载体增强青年教师的党团意识,明确新时代青年的奋斗方向。落实“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党员教师讲党课、讲党史,引导孩子认知家乡历史文化、从小学党史、听党话,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
   丰硕立智博学广才迎未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五丰学校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做好“丰硕立智”这篇文章,让博学广才渗透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血液之中。
  常规教学,务本求真。五丰学校教研组及年级组教师有计划有目的进行集体备课、课例评析、教学研讨。学校教务处狠抓教学常规,转观念,重落实,督促常规教学必须做到“五有”:有布置、有检查、有载体、有反馈、有整改意见,并每月组织常规教学检查。除每月检查,学校还会不定期组织常规教学大检查,并在全校范围内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以此促进教师常规教学的规范化,为提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
  拓展学习,多元发展。学校在立足常规教学的同时,以丰富多元的文化活动促学生发展。通过“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主题征文活动、书法比赛、诗联竞赛、阅读分享会、英语讲故事、计算大赛、魔方大赛等多种学科类比赛,提升学生整体素质,增强学生竞争意识与学习趣味。
   丰悦健体野蛮体魄保健康
  强健康体魄,做时代少年。每一个孩子身心能否健康地成长,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未来。
  五丰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身心发展,通过成立心理健康工作专班,摸排各类特殊学生信息,培训专职教师等多种举措,保障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以“我运动我健康”体育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少儿广播体操比赛、趣味运动会、田径运动会、跳绳比赛展示活动。把创意“阳光大课间”作为学校的研究课题,着力突出学校优势,为学生的身体健康护航。
  配合消防演练,近视防控,体育常规教学,通过开展球类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田径运动会等方式织密学生身体心理安全健康成长的监护网。
   丰润展艺四美育人享生活
  “四美”教育是五丰学校的美育核心。在“健康、多元、儒雅、不凡”办学理念指引下,推进“仪表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教育,凸显办学特色,彰显学校个性。在推进“四美”教育中,不断丰富育人的内涵。
  五丰四美,环境育人。五丰“四美”教育,既体现了环境育人的重要性,也体现了“美”源于生活的点滴之中,小处也能显大美。为了实现美育目标,学校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分设陶苑、行苑、知苑、谷苑等文化庭院,使学生行进校园间,宛如书中游。
  舒才展艺,百花齐放。五丰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念与兴趣特长,开设了乐器类、舞蹈类、合唱类、绘画类等涵盖面极广的社团活动,满足了每个学生对个性成长与天赋培养的需要。
  德育活动,丰富多彩。“红领巾广播站”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故事和美文传递着正能量。“红领巾监督岗”时时处处纠正着学生的一言一行,《学生自主管理方案》让学生在班级自治管理中学会合作,学会组织,学会约束。“红花少年、优秀班级评比”“国旗下演讲”“做雷锋式好少年”“五好小公民”“感恩教育”等系列活动德育效果显著。
   丰隽兴劳劳动实践增本领
  为实现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五丰学校坚持教育与劳动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劳动实践课程,使之成为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劳动技能和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
  食农教育,认知自然。食农教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和人类饮食生活密切相关,它是一种基于哲学的生命教育。五丰学校设立极具特色的“美食坊”社团与“谷苑”文化庭院。帮助学生了解膳食营养,培养科学饮食习惯,认知土地、环境和人类之间的关系,培养新时代的生态人。
  课外实践,感受生活。五丰学校让学生争当劳动小能手、争当美食小坊主、乐做小小志愿者,让学生感受到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学校通过开展寒假新春集五福特色活动与暑假夺章社会实践活动,不仅珍藏了同学们假期的欢乐时光,更涌现了无数的劳动小能手,他们干家务活、农活、社区服务,衣食住行样样皆行。
  行动,就有收获;坚持,才有奇迹。在今后的工作中,五丰学校定将不负重托,拼搏进取,讲好五丰故事,书写五丰画卷,为市、区教育的振兴与发展贡献五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