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30日
平凡岗位践初心
——记退役军人马祖斌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郭建平 金伟
  永葆军人本色,践行初心使命。
  马祖斌,中共党员,1962年10月出生,1980年11月入伍,1984年1月退伍。退役后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以一名退役军人的优良品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区表彰。
  在随州市帆布厂工作期间,他时刻不忘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关注国家时事,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钻研业务,连续15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2000年5月,市帆布厂破产,马祖斌也随之下岗。面对工作上的挫折、生活上的压力,他没有迷茫、消沉,而是以一名军人的担当,不“等”不“靠”,重新创业。经过考察,他筹资买了一辆出租车开始从事客运,正式成为一名“军人的哥”。
  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多年来,他文明服务,诚信经营,时时处处为乘客着想,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奉献着自己的勤劳和汗水,彰显了革命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
  为了给乘客提供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马祖斌每天早早起床打扫车内卫生,保持车内整洁干净。为了满足乘客需要,他还在车内准备了雨伞、方便袋、清凉油等物品,为乘客提供热心暖心贴心细心的乘车服务。
  马祖斌常说:“从事客运服务,就要用真诚、文明、爱心去感染每一个乘客。”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2年6月的一天,马祖斌在送乘客去淅河镇的路上,看到一个小孩站在路边东张西望,惊慌失措。军人的直觉让他停下车询问小孩,果然小孩与家人走散,找不到回家的路。他随即将小孩带上车,帮助联系其家人,通过多方寻找,终于将小孩安全送到均川家中。
  在每年的寻根节期间,马祖斌坚决服从客运管理处调度,以优质的服务接送中外宾客,得到了乘客的一致好评;每年一度的高考期间,他积极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参加爱心护考活动,免费接送高考考生,被称作“最美的哥”。
  诚信是马祖斌的立身之本。
  一次,马祖斌在营运过程中,发现出租车后座掉落一个包,打开一看,里面有大量的现金和物品。为等待失主认领,他在原地冒雨等候数小时后未果。第二天一大早,他便将装有8万元现金的包送到市客运管理处,很快被失主认领。钱物失而复得,失主拿着两千元现金上门表示酬谢,马祖斌执意不收。“军人的哥”马祖斌拾金不昧的事迹传开后,新华网、《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随州日报》等新闻媒体相继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退役不褪色,离队不离党。马祖斌是一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回到地方后,他坚持每月按时参加社区组织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动到社区认领岗位,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身边的人。
  一次,在得知部分出租车司机由于运价原因欲罢工上访后,马祖斌意识到必须自觉顾全大局,带头遵纪守法。他在出租车司机微信群中,耐心劝导大家理性对待问题,保持正常营运,依法依规向主管部门反映诉求。他还主动上门向社区内其他出租车司机讲解国家信访政策规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打消了部分司机罢工上访的念头,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与人为善,情暖人心。在出租车行业组织的扶贫募捐活动中,马祖斌总是带头捐款,不求回报,积极为救助者送去一份真情大爱。在社区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时,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在乎脏乱苦累,坚持用实际行动感召身边更多的人。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马祖斌几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参与公益、传递爱心,时刻不忘军人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忠诚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