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1日
心系百姓情悠悠
——记退役军人宋波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郭建平 金伟
  宋波,中共党员,1990年12月入伍,2002年7月退伍。2005年村“两委”换届,他当选为随州高新区熊家村“两委”委员,2009年10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11年村改为社区后,一直担任熊家社区党委书记至今。
  把奉献视为责任,将付出当作回报。宋波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以来,继续发扬在部队中形成的优良作风,尽心尽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尽职尽责为群众谋取福祉,用真情真心谱写了一曲立足本职、服务百姓的赞歌。熊家社区先后被授予“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省百佳居民委员会”等荣誉称号。开拓创新谋发展
  熊家社区紧邻随州新火车站。从宁静乡村到繁华社区的华丽转身,十余年来,宋波勤政为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出了“工作不拒、问题不掩、责任不推、群众满意”的服务宗旨,着力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畅通便民服务,社区高标准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内设“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实现合作医疗、民政、社保、计生等综合服务全程代理代办快捷平台。另设有卫生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个红白喜事礼堂、3个休闲健身广场、4个停车棚和党建文化长廊等设施,实现了党员议事有会场、群众活动有广场、居民就医有保障、红白喜事有礼堂、车辆停放有秩序、政策宣传有窗口。
  “群众信任我,选我当书记,我就要为他们多办实事、办好事。”宋波用十多年的努力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2009年10月,宋波接任村党支部书记时,村集体负债200余万元。面对高筑的债台,他凭着军人的忠诚担当、勇于创新、主动作为,抢抓新城建设机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如今,社区拥有固定资产3700多万元,由他规划打造的商业一条街,年租金收入约300万元。他还依托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把集体资产量化到每个居民,让居民变股民参与集体分红,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民生跟着民心走
  多年来,在对待民生事业上,宋波有“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的章法,有“一年接着一年干”的韧劲。从征地拆迁到社会保障,从老有所养到普惠共享,事事彰显着民生关怀。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自2009年以来,熊家社区共完成征地3790余亩、拆迁房屋700余户、动迁人口近2680余人,建设还建小区3个,涉及社区80%的居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居民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百姓的生产生活又成了宋波的“心病”。为保障失地农民的生活,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确保被征地的农民能老有所养,宋波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各项惠民政策,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做好符合条件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材料收集和整理工作。
  经过努力,2016年社区第一批393名60岁以上居民开始享受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总金额达180余万。截至目前,社区已有474名60岁以上的老人享受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同时他还主动与市劳动就业局取得联系,培训各类年轻人群、失地再就业近500余名,老百姓安居乐业。多元共治促和谐
  为打造“红色物业”示范小区,促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宋波带领社区一班人,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市场运行、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原则,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物业有机融合,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和主力队伍。
  截至目前,社区11个小区都健全了组织体系、建强了“红色阵地”、搭建了“红色平台”,激活了“红色细胞”,落实了“三方联动”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了“小事居民治、大事物业办、难事大家议”的小区治理新格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事关居民生命安全,责任重如泰山。宋波以一名共产党员和军人的担当,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为抗击疫情,宋波排兵布阵,组织社区所有党员成立了4个临时党支部,动员97名志愿者,凝聚起党员和志愿者的力量,将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宋波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把社区办公室当成自己的家,吃住都在社区,不分昼夜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他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大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重点做好体温排查、卡口设置、昼夜值守、物资代购配送等工作,并实行小区封闭式管控,扎实落实联防联控。在他和广大党员群众的艰辛努力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宋波被授予“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从军营到地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精神。宋波作为一名退役士兵,一名共产党员,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军人本色、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不褪色”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