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2日
电商平台助力小微商户恢复经营信心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黄闯 通讯员 孙文通
  餐饮、零售、文旅等服务行业,就业容量大,小微商户集中,背后关乎着千万个家庭的生计和百姓的衣食住行。受疫情影响,这些小微商户经营面临着很大的困难。我市商务部门积极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优化服务,助力小微商户走出经营困境,坚定发展信心。
  “饿了么外卖平台开展的优惠营销活动,对我们商家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以前我们每天只能卖出十几单,现在销量不错,所有店员都是从早忙到晚。”5月7日,市营商办工作专班到随州城区大润发、万达广场、吾悦广场等商圈走访商户时,霖记猪脚饭大润发店负责人邓丽娜高兴地介绍。
  在万达广场,“沪上阿姨”鲜果茶店店长宫思涵表示,4月份疫情以来,万达的人流量减少,该店的营业额也跟着减少。但自5月1日饿了么平台开展活动以后,单量从以前的几十单增长到现在的几百单,销量得到了大幅提升,对今后的发展也充满了信心。
  3月30日,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湖北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提出45条减税降费等真金白银的帮扶对策,我市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各项纾困解难措施,助力服务业稳定预期、渡过难关。
  市商务局发挥全市各大电商平台信息、技术和资源优势,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对餐饮、零售商户,给予阶段性服务费优惠,降低商户的经营成本;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对商户开展专项帮扶服务,对商户线上门店设计、经营状况分析、外卖餐品开发、营销活动策划等方面给予优化建议,助力小微商户摆脱经营困境,激活餐饮市场消费活力。
  饿了么外卖随州运营中心负责人晏斌介绍,4月份以来,很多餐饮商家因疫情影响,堂食经营受到较大的冲击,整个随州的外卖市场单量也有所下滑,商家面临线下、线上双重的经营压力。在此情形下,市商务局号召本市各大电商平台贡献力量,为合作商家纾困解难。饿了么外卖随州运营中心立即响应,向总部积极争取,共同出资1000万元,开展优惠活动。
  “针对新入驻的商家,饿了么平台提供3个月的佣金减免,同时精心挑选了100多家优质合作商家,开展大额折扣商品营销活动。原价20块钱的猪脚饭,现在在饿了么平台上购买只要5.99元,中间的活动支出由饿了么平台对商家进行80%的补贴,保障商家的到手利润,也给广大的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活动涵盖早餐、午餐、下午茶、夜宵等各个时段,包括本地的蔡林记、半秋山、霖记猪脚饭、茶百道、主烤官这些优质的品牌商家都在其中。我们希望在商务部门和电商平台的共同努力下,帮助商家早日走出困境,恢复经济活力。”晏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