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3日
擦亮名片,打造“文旅胜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通讯员 汪雷

  随州市博物馆精心编排镇馆大戏《编钟乐舞》,做活编钟文化文章。(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李文军摄)
  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间,机遇空前,挑战空前。
  顺应时代,借势而为,随州立足资源优势,活用策划转化,以炎帝、编钟等独特文旅大IP引领,更广泛更深入推进“旅游+”,文旅产业发展一路蹄疾步稳,在华中旅游市场异军突起。
  如今的随州,内有一批旅游名景名宿名村名线路,外有“神韵随州、一见钟情”的诗般美名,可慢享人间烟火,亦可寻诗与远方。
  大抓“大旅游”升级利于产业发展的“湿地生态”
  夏尽秋来,在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村百美村宿、小岭冲村裸心隐民宿等一批精致乡村民宿项目全面推进,区、镇、村、企协力,备战今年的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
  “去年的大会展示了随州文旅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也进一步在全市上下深化了文化旅游的大资源观、大景区观、大产业观,进一步优化了利于文旅产业发展的湿地生态。”洛阳镇党委书记李婉莺说。
  随州文旅产业的发展,是随着时代脚步前进的。逐步升级的产业发展大环境,与随州文旅的十年阔步相辅相成。
  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文旅产业已是公认的朝阳产业。彼时,在吹响建设旅游经济强市号角的基础上,随州正致力打造世界华人谒祖圣地。连续数年成功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一批旅游项目建设遍地开花,以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的旅游精品培育同步启动……随州文旅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2014年,我市文化公园、大洪山、银杏谷3个景区同时摘牌4A,再次叫响了随州旅游品牌,也让随州社会各界认识到了随州文旅产业大有可为,全市上下逐步形成谋旅游、干旅游、兴旅游的浓厚氛围。
  2017年,我市将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定为全市三大特色产业增长极之一,2018年和2020年先后提出建设“文旅名城”、建设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谒祖圣地,2021年全市文旅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拟定。结合文旅发展时代大背景,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立足全市发展实际,我市坚持顶层设计,文旅产业发展战略定位不断升级。
  针对发展短板,各地各相关部门协力,重点实施了系列文旅产业要素配套工程,升级旅游公路,建设旅游厕所,设计旅游商品等。文化界深入探讨地域山水、人文旅游资源助力讲好随州文旅故事,社会资本陆续进入随州旅游市场……
  如今,旅游消费大众化,旅游需求精品化。随州旅游人与时俱进,将旅游产业发展上升至打造文旅新生活,着眼内涵式发展。大洪山自在谷酒店,以优质个性化的旅居服务一房难求。
  大旅游、大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随州大地文化旅游发展呈现风起云涌、百舸争流之势。
  深度推进“旅游+”文化活起来、美景秀出来
  随州文旅产业一路走来,便是生动实践“旅游+”的融合发展之路。
  随州是炎帝神农故里、中国编钟之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我市创见性挖掘、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利用炎帝文化、曾随文化、詹王文化等,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高举炎帝文化旗帜,连续14年举办寻根节,将这一存于文学典籍、固化于历史遗存的厚重文化,以节庆活动的形式鲜活地呈现在了世人面前。
  着眼编钟文化做文章,启动首届金编钟国际作曲大奖赛,将青铜编钟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精心编排市博物馆镇馆大戏《编钟乐舞》,编钟复仿制产业不断壮大。
  目前,市博物馆综合提升工程、国际乐器交易城、“曾侯邑”文化旅游综合景区、编钟音乐之都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有序推进。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借旅游之形,文化“活”起来了。
  “旅游+农业”赋能乡村振兴。近年来,随州众多乡村依托乡村合作公司,盘活乡村“好山好水好资源”,让游客体验“原山原水原生态”,村民吃上旅游饭,村集体经济稳步壮大。广水市十里街道观音村的观音花海、随县尚市镇的桃花节、曾都区洛阳镇乡村美好生活节等典型引路,乡村旅游全域推进。
  “旅游+研学”发展研学游。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云峰山万亩茶园、九口堰新四军纪念园、田王寨景区等,开发精品课程,打造寻根谒祖、气象科普、采茶制茶、红色文化等研学之旅。
  “旅游+工业”催生产业裂变。旅游与专汽、软体材料制作、白酒酿造等企业碰撞,抢占房车自驾、软体民宿、酿酒体验等旅游市场。此外,随岳高速封江服务区等交旅综合体启动建设,体旅融合的齐星健身村二期加速推进。
  着力“旅游+”,用“加”的方式实现“乘”的效益,一批文旅项目跟进,文化活起来、美景秀出来,全市文旅产业规模逐年扩大,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因时制宜”大营销,“神韵随州、一见钟情”美名扬
  今年以来,由市文旅局局长解伟出镜的“解局长带你游随州”系列视频火爆出圈,平均每期流量达10万+,省内外旅游界点赞,市民游客买账。短视频时代,新颖接地气的创意视频宣传,为随州文旅带来大量流量。
  好酒也怕巷子深。10年来,我市结合各时期旅游发展和营销宣传特点,坚持“因时制宜”展开立体式营销宣传,拓展大市场,塑造大品牌,提升随州文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连续举办的寻根节已成湖北第一文化旅游节庆品牌。随州在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中获评“全国十佳魅力城市”。《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发现之旅》等央视节目纷纷聚焦随州。去年,“谁是曾侯乙”全网霸屏,“神韵随州、一见钟情”城市Logo、城市IP、城市口号等火出圈。
  组织和参加各类“走出去”“请进来”的旅游营销活动。一次次不同地域范围的旅游踩线采风活动,一场场不同时间节点的外出专场推介,一批批天南海北的游客来随体验……点滴积累,随州文旅产业的影响力稳步提升。 去年,“随州号”旅游专列和旅游直通车开进随州,旅行社联盟随州大会、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召开,随州旅游引流无数。
  以炎帝、编钟等大IP引领,炎帝故里、大洪山、西游记公园、西游记漂流、千年银杏谷、田王寨、神农部落等我市主打景区,进一步提炼引人入胜的旅游主题,加快形成独一无二的品牌价值,打造更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高品质景区,在国内旅游市场争得一席之地。
  如今,大众提到寻根节,就会想到湖北随州。想到随州,就会谈到“神韵随州、一见钟情”。